一流本科建设

   下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和改革的主要思路及举措

  

 一、主要思路

 以师德师风为龙头,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奉行 “四个相统一”原则,做“四有好教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按照《关于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加快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建设好“金课”,支撑一流本科教育。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继续加强与宣传部、文化厅、音乐家协会、教育厅、电视台、文艺院团等单位合作,以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下乡、校企合作等形式,助力地方文化发展。

 以联合培养为路径,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联合培养、进修、访学等途径,推进国际国内交流合作。

 二、主要举措

1加强教学建设。通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整体计划、重点培育,力争在教学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到 2023 力争建设1-2个校级和1个省级教学团队;建设3-5门校级和1-2门省级精品课程,打造 5-10 音乐金课510 门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引进510门优质网络课程、MOOC和混合式课程;建设5门左右自编教材。

2)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对口学院(学科)在师生互换、学分互认、联合培养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加强国(境)外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提升海外博士学位教师和海外研修教师比例。

3)改革招生和录取模式。改革考试内容和形式,充分挖掘师范类优质生源;探索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按照自愿报名、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实行师范生提前批次单独划线招生。

4)推进多种形式的教育实习积极参与甘肃省精准扶贫工作、新疆阿克苏升级版支教工作,互联网+师范类服务支教项目,积极探索社会实践的新形式,完善并推进实践育人体系建设。

(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考核机制严格教师立德树人过程管理, 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