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

专业定位、历史沿革和特色优势

  

专业定位:

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教师培养为目标,面向全国、服务西北,打造区域特色,西部一流,全国高水平的音乐学本科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中学和其他专门机构从事音乐教学、教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卓越师资人才。

历史沿革:

本专业前身是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劳作专修科,设立于1939年。在八十年的历程中,培养了杜亚雄、牛龙菲等十余位全国有影响的专家学者,截止目前,培养人才共计两千余人,他们为中国现代音乐教育,尤其是西北音乐教育、音乐研究与管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1998年,音乐学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艺术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艺术学科被批准为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20022006年,艺术学连续两次被评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2016年,艺术学科被评为省级优势特色学科。

特色优势:

1我校的音乐学专业是西北地区最早、培养教师最多、社会影响最广的专业。有着历史悠久,体制规范,师资雄厚,成果丰硕的传统优势。

2、秉承师范性、区域性、民族性特色,以我院敦煌乐舞团、西部音乐研究中心、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实践平台,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