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校领导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对谈

2022-12-31 10:38:35

按照《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安排,1229日,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邓小娟教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方副教授为音乐、美术、体育、舞蹈学院教工260余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对谈。邓小娟副校长主持了宣讲对谈报告会。

                                

  

报告会上,邓小娟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三个务必”“六个必须坚持”“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深入解读。邓小娟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信念、启迪智慧、汲取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激励师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植人民文艺沃土,培育时代文艺新人,为我国文艺事业培养输送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要聚焦学院“十四五”目标任务,加快艺术体育学科建设,加速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博士学位点申报,补齐成果短板弱项,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学院“十四五”期间的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发展成效。

周方副教授针对音乐、美术、体育、舞蹈专业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大意义、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体育教育进行了详细讲解。周方指出,音乐、美术、体育、舞蹈学院要立足学科特点和专业实际,坚守文艺初心,牢牢把握艺术助力人民文艺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观,用文艺宣讲党的理论,用艺术服务社会,用文艺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要发挥艺术、体育教育的美育功能,加强艺术、体育教育的守正创新,健全完善艺术体育教育协同平台,树立“大时代观”,提升育人效果。要运用艺术专业语言的强大整合功能,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国故事更为生动、中国形象更加鲜活、中华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要在服务社会中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自觉的民族文化自信为追求,适应新时代新特点新征程,深入人民群众的生活,投身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成为时代精神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音乐、美术、体育、舞蹈学院8位党委委员、系所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积极对谈交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师德师风、艺德艺风建设,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守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把人民作为艺术表现的主体,培育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文化艺术人才。要牢牢把握时代主题、时代价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主题开展文艺创作,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更加嘹亮地唱响“新时代之歌”。要汲取百年党史中的先进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回望传统,学习榜样,强化责任使命,勇攀艺术高峰,加强体育教育,服务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