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薪火相传 赓续乐章”校友论坛开幕

2022-11-12 03:01:46

忆往昔峥嵘,迎百廿校庆,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112日,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音乐学院薪火相传 赓续乐章杰出校友论坛、博士校友论坛、甘肃省美育(音乐)名师培养论坛三场学术论坛开幕。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副校长邓小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盛鸿斌院长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牛龙菲、杜亚雄等共计60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邓小娟代表学校致辞,向各位校友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一如既往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邓小娟深情回顾了学校120年的办学历史,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邓小娟指出,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学校师生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高等教育不断变迁壮大的历史;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高等师范教育史发展演变的缩影;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开发西北、教育润边的历史;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师大人立德树人、甘于奉献的历史。

  

邓小娟指出,音乐学科历史悠久,区域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在8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培养了大批音乐专业人才,音乐学院曾经的莘莘学子,今天成了我们国家有影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如牛龙菲、杜亚雄、高德祥、康建东、孔庆浩、庄曜、刘沛、徐孟东、黄舒拉、康和、张君仁、黄虎、魏新水等校友。期待各位校友常回家看看,并一如既往地关心母校,关注母校音乐事业发展,相信有各位校友、专家和学者的支持和关心,母校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杰出校友,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作曲家,原西北师范大学敦煌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海洋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艺术系主任康建东教授在致辞说,他们幸运地赶上了音乐系历史上最有奉献敬业精神和教书育人情怀、学术专业素质和教学实践经验的一批专家学者组成的师资队伍,老师们大多是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的号召,以杨树声、韩林申、高天康等为代表,并在他们的引领感召下相继来自上海的章雅、钱培基、陈佛华、林佩菁,来自北京的汪子良、黄腾鹏、程振福和来自祖国各地的杲景业、郭林淳、曾宪恩等;还有学校本土培养的的祁文源、毛纯儒、卜锡文、吴廷辉等,老师们以极大的热情和全身心地投入,教授学科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育同学们思想品格和职业精神,为同学们后来的成长和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回顾了学院一代代人努力、一步步发展发展壮大的历程。“黄河岸边印记着师长的足迹,九州山下播撒过我们的汗水;百二十年师大辈辈星火相传,八十余载音院代代传承发展。”表达了康建东对母校的热爱之情、对老师的崇敬之情。

 

 

杰出校友,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 黄虎教授做了致辞。黄虎指出,上世纪五十年代,毕业或任教于法国里昂国立音乐学院、上海国立音乐院、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艺术师范学院的唐学咏、杨树声、韩林申、高天康、黄腾鹏、汪子良、钱培基等一批音乐教育的播火者,他们带着知识与热情,他们带着资料与乐器,在西北献青春、献终身,为西北的音乐教育事业铸魂立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不仅成为八十年发展壮大的精神财富,也成为无数校友的共同品格。黄虎回忆了在学院的求学历程,高天康、黄腾鹏、祁文源、王朝刚、俞守仁、康建东、康建民、李锦生、张君仁、李彦荣、王文澜、牛龙菲等众多老师授课、关爱学生的情景历历在目,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之情,对老师的崇敬之情。

  

杰出校友,北京甘肃企业商会副会长、北京现代之声电子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魏新水先生做了致辞。魏新水重点回忆了于玮、黄腾鹏两位老师在上学期间的对学生关关爱、传道授业解惑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的崇敬之情。

 

 

开幕式上举行了魏新水先生的乐器捐赠仪式。魏新水向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捐赠价值25万元流行音乐设备。魏新水近年来回馈母校,积极支持学院陈虎、胡文慧、王文澜创作的跨界融和剧《天鹅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参与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场音乐会,支持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为学生开讲创新创业专题讲座,为甘肃省招商引资落地总金额达一百多亿元人民币等。魏新水先生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更是热衷于公益事业和对家乡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家。

  

盛鸿斌院长讲到,校友是学校学院办学水平的具体体现,是学院发展的宝贵财富和不竭智库,也是学院形象的亮丽名片。举办本次校友学术论坛,旨在传承校友拼搏精神、发挥校友榜样力量、拓宽师生学术视野,汲取最新学术营养,搭建校友交流平台,为学院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贡献才智!

开幕式后,杰出校友牛龙菲、康建东、庄曜、康和四位教授做了论坛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