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校企合作项目“互联网+美育教育”系列活动——钢琴巴士“向音乐梦想出发”分享交流会

2022-10-30

2022年10月21日,西北师范大学校企合作项目“互联网+美育教育”系列活动——钢琴巴士“向音乐梦想出发”分享交流会在腾讯会议举行,参会嘉宾有上海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汤家芳,上海音乐出版社社务办主任陈涵卿,甘肃省美育教育促进会技术总监应笕,上海音乐出版社钢琴巴士团队:融媒体事业部主任陶天、主任助理励正、编辑薛小琳和舞蹈编辑中心主任云昊泓,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合作服务处处长杨纳名及音乐学院班子成员,钢琴系师生音乐教育专业学生近两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汤家芳致辞,“钢琴巴士”项目负责人、上海音乐出版社社务办主任陈涵卿主讲。她从钢琴巴士的推出、背景政策解读、“钢琴巴士”的特色等方面进行分享。2022年,上海音乐出版社推出了钢琴垂类品牌——“钢琴巴士”,9月20日,“钢琴巴士”App在“世界之巅”的上海中心·朵云书院首发,这是上海音乐出版社在“互联网+钢琴教育”领域推出的创新型科技成果。9月25日,“钢琴巴士”开进大西北,到达甘肃省敦煌首站,联合拥有120年办学经验的西北师范大学,将强大的师资力量输入甘肃省更多的乡村学校,助力中小学美育教育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与市面上的钢琴陪练软件相比,钢琴巴士最大的特色是更加注重艺术素养方面的培养。例如加入了曲作者、背景、体裁、曲式结构分析、音乐术语翻译、改编曲与原版对比欣赏甚至是相关的乐理知识等一系列音乐素养美育的内容。

“钢琴巴士”解决了目前钢琴学习存在的三大市场痛点及难点:1.学习资料分散,搜寻“难”;2.存储模式传统,使用“难”;3.内容真伪混杂,分辨“难”。针对以上问题,“钢琴巴士”做出了钢琴内容一站式、学习平台智能化、正版资源官方直达的努力

甘肃美育教育促进会技术总监应笕为我们分享了他投身音乐科技工作的历程,并着重讲解了行业领先的“音乐+AI技术”的无限可能性。

会议临近尾声,上海音乐出版社钢琴巴士团队成员现场弹奏演示了钢琴巴士App的互动功能。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赵鹏、副院长孙晓杨就钢琴巴士的使用感受提出了建议,钢琴巴士官方也表示会在后期加入更加丰富强大的曲目库。

    分享交流会取得了预期效果,为校企合作进一步推进、落地,迈出了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