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讲座 ——《“听”还是“看”——和声分析常见问题解析》

2023-04-03



暨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百廿校庆学术活动系列讲座的有序展开以来,我院有幸邀请到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音乐分析教研室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邹彦老师,于20221020日进行了主题为《“听”还是“看”——和声分析常见问题解析》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引起了业界内的高度重视,吸引了校内外的同学们前来倾听学习。在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中,本次讲座正式开始。



讲座的开场以声音理解音乐入手。邹老师指出音乐中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有音乐效果的优劣。因此在阅读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有一种批评的意识,去看待书中语言的表述是否真的合适。邹老师以库普兰《收割者》的谱例为同学们详细做了讲解。强调一定要从音响,从声音本身出发来分析作品。



在分析西方音乐作品特别是和声作品时,邹老师强调要从它的和声进行出发,去分析辨别调性,而不能单从其旋律声部去判断调性。邹老师以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与瓦格纳《罗恩格林》第一幕第二场“艾尔莎之梦”为例进行了讲解。独立的音程或是独立的和弦实际都是无意义的。只有将和弦与和弦相连,或是把某一个音程放置到音乐进行的上下文中,我们才能判断其性质,它才是有意义的。例如有了属和弦的支持,主和弦的“地位”才可以得以明确。


  


邹老师就和弦的根音能不能省略的问题做出了阐述,他以库普兰的作品《收割者》为例,论证了在现实音乐作品中和弦根音也会被省略,属七和弦的三音也可以省略。当一个和弦相对比较完整的出现时,当然也要根据上下文的具体语境来分析是否具有和弦本身的效果。邹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分析和声时要多去“听”,而不仅局限于“看”。



随后邹老师的讲座涉及到了调式,大调中导七和弦降低六音等问题,并引用了勋伯格的著作,探讨了变格终止:邹老师强调变格终止几乎很少出现,变格终止在核心上没有任何特殊的重要性,它只会作为一个补充终止存在。出现在满足确定调性所需的一切条件之后。邹老师讲到,所谓补充就是可多可少可省略,它并不会影响音乐的整体结构。侵入终止是音乐结构上的一个重叠的现象,即前一句的结束和弦也是后一句的开始和弦(在前后乐句中是具有“承前启后”作用的和弦)。侵入终止和补充终止是有一定相似性的,其相似性在于它们都是建立在一个完全终止式之上,只不过侵入终止结束的和弦又开始了新的部分,而补充终止后面的部分是可以省略的。在此邹老师建议大家忘记变格终止,应多关注补充终止与侵入终止。



在关于和声小调的讲述中,邹老师认为和声小调并非是自然小调的变体,它是一种比自然小调使用更广泛的独立的调式。导音是主音下方的小二度,自然小调中的七级音不能被称作导音,因为其不具备导音的功效。导音具有导向性,它和主音之间构成上行小二度的半音关系。因此和声小调中的升七级音并不是临时变化音,它是调号的一部分。邹老师就小调三级到底是大三还是增三和弦提出了疑问,并以柴可夫斯基的《六月船歌》为例进行讲解。和声小调的三级增三和弦并不常用,反而常用自然小调的三级和弦。同时进一步对本次讲座的核心思想进行了强调,即和声分析一定要符合听觉效果,要从听觉入手,不能只去看谱。



最后邹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寄语:1.用质疑的态度面对任何著述,并且要有独立思考问题的态度去辩证论述的真理性;2.用灵敏的耳朵倾听各种音乐;3.用独立的思考解答学术问题。



在问答环节中,邹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讨论中更加强调我们还是要从声音出发去标记和弦,才能做进一步的和声分析。同时邹老师对如何构建我们对乐谱声音的想象问题提出了建议,练习时可以找一个自己非常熟识的乐谱,然后抛开录音,通过读谱来想象声音以此达到对乐谱声音想象能力的训练。

 时光飞逝,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很快便在邹老师生动的讲述中落下了帷幕。盛鸿斌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他认为这个选题既具有宏观性,又有微观性。宏观方面:关于和声分析,邹老师落脚点还是放在了特别要重视“听”和“看”,结合乐器演奏,从而建立一种听觉。微观方面:邹老师详细梳理了乐理与和声里边,我们非常熟悉,但是又一直存在误区的一些概念。今天的这个讲座确实是给我们解决了平时我们很容易见到,但是又经常忽略的一些问题。最后又发出真诚的邀请,希望有时间能够再次聆听邹老师的指导。

此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让师生们都受益匪浅。音乐的美妙绝不该受到规则的束缚,音乐的奇妙会突破种种限制。音乐家在创作时绝不会受限于种种规则,正因如此,作曲家才能为我们留下如此多精妙的作品。所以大家尽情大胆的去“听”,去“看”,去质疑书中的“真理”!同学们对于邹老师精妙的讲述纷纷表示感谢,再次诚挚的感谢邹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另一种视角去听赏作品。我们也期待邹老师下次精彩的讲座!



文字:王玉

编辑: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