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合唱团荣获第16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比赛青年学生组一等奖(一级团)

2022-07-25 18:06:50

近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旅部、中国合唱协会、国际合唱联盟委员会主办, 71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16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共有来自世界各地423支队伍参赛,其中青年学生组共40所高校,比赛采取评委现场点评,参赛队伍线上视频的方式举行,我院合唱团排名一等奖第五名。

  

参赛作品为学院副院长晏晓东老师的原创室内乐合唱作品《敦煌曲子词·浣溪沙——为混声合唱、钢琴、陶埙而作》,由合唱团业务副团长赵鹏老师担任指挥,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晓杨老师担任钢琴艺术指导,王明辉老师担任陶埙伴奏,我院声乐专业研究生王淑华担任领唱(导师:张大军)。

作品以敦煌曲子词中两首《浣溪沙·渔翁》为词,依据著名敦煌学者席臻贯先生著作《敦煌古乐》译谱以及叶栋先生等其他学者对“敦煌古谱”、“敦煌音乐”的研究成果中部分乐谱凝练为素材,运用传统及现代作曲技法相结合的方式编配、创作而成的一部室内乐合唱作品。该作品在此次中国国际合唱节中,得到了专家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其中中央音乐学院著名指挥家郑健老师特别给予了肯定与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