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系列学术讲座——《音准的概念与追求》

2022-07-01

6月28日下午,《视唱的音准与训练》专题讲座在音乐学院欣赏厅成功举行。学院诚邀星海音乐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雷光耀作主讲嘉宾。参加讲座的有副院长陈建红、晏晓东、孙晓杨,教师韦亦珺、马瑜慧、苏怡多、丁静、赵鹏等。同时音乐学院优秀校友刘庆赟、钟静、苏灵竹也慕名而来。盛鸿斌院长担任主持人。

  

视唱练耳作为音乐基础课程的关键组成部分,对于推动我国现代音乐教学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视唱教学属于基础环节部分,该课程主要帮助学生准确掌握音高、节奏、调式等一系列音乐元素,全方位培养学生的音乐直觉能力。不可忽视的是,音准在教学过程中占据着核心位置。本场讲座雷老师从音准的价值与意义、音准的概念、音准的追求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雷老师提到,在视唱练耳课堂教学中至少应该把三种律制——五度相生律、十二平均律和纯律纳入视唱训练的教学中,而这三种律制构成的音阶中,同一音级之间多数都存在着音高差异。

  

雷老师以自己长期积累的教学经验向大家做出以下总结:首先要对作品进行研究,看作品的形式、风格、织体等等,了解这些不同作品对于音准的处理方法;其次要按照指挥的要求选择适宜的指法(把位)与奏(唱)方法;最后要从全局观照进行单独练习或分声部排练。雷老师渊博的学识与谦逊的风格令在场所有师生都受益匪浅,为之动容。 

  

盛鸿斌院长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雷老师从音准的价值与意义、音准的概念、音准的追求三个方面为我们全面、系统地梳理了音准这一体系化的知识。从雷老师的讲座中,我们不仅切实获得了相关知识,更感受到雷老师谦和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