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 讲好甘肃故事——《裕固族民歌中的服饰文化》

2022-07-01

6月22日,院特邀了来自祁连山下有着丰富民族文化内涵的裕固族同胞——萨尔和他的裕固族伙伴们,为我们带来“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学术交流活动——《裕固族民歌中的服饰文化》。萨尔组合以主体性视角,为我们形象直观的展现了独具裕固族标识的音乐及其文化。



萨尔老师就裕固族的基本情况向同学们做了介绍。裕固族自称“撒里尧熬尔”,是我国22个人口在十万以下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现今的裕固族是以古代回鹘人的一支——黄头回鹘为主体,融合蒙、藏等民族而形成的。裕固族使用三种语言:东部裕固语、西部裕固语和汉语,从裕固族的服饰中可以区分他们使用那种语言。由于本民族文字的失传,裕固族民族文化,特别是民族历史都是依靠各个历史时期的民间歌手来传承,因此它的民间文学十分发达。



   主持人蒲蕊老师就本场讲座做总结:“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多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只有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中华文化才如此精彩纷呈。”



    学院副院长晏晓东讲到:“裕固族是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而裕固族的文化无论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服饰文化还是音乐文化,都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支,我们要利用《甘肃民间音乐与非遗》这门课程将我们优秀的中华少数民族的文化能够更好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