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 “以人民为中心 绽放华彩乐章”研究生讲座式音东会

2022-06-24


2022是西北师范大学百廿周年校庆年,也是音乐学院创始83纪念年,更是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在这样一个大喜之年,音乐学院“以人民为中心 绽放华彩乐章”2021级研究生讲座式音乐会2022623日上午10时在音乐学院欣赏厅举行。本次讲座式音乐会的导聆为张大军副教授,四位主讲人分别为研究生李玲、王琦、张秋芳、李一炘、李争虎。




首先上场的是李玲同学,声乐演唱专业,她的讲座题目是《唱支山歌给觉听》。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最开始是1959年由一名来自江西而又怀着对祖国对党无限热爱的矿工写出的一首小诗, 后辗转被雷锋同志摘抄到雷锋日记中。1962雷锋同志因公殉职。在毛主席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中, 朱践耳同志将《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充满了爱国情怀的小诗谱写成曲, 后正巧被在上海音乐学院进修的才旦卓玛听到。之后, 才旦卓玛因《唱支山歌给党听》一曲一炮而红, 享誉全国。自此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响全国, 经久不衰。



第二位上场的是王琦同学,理论作曲专业,她的讲座题目是《南泥湾》。《南泥湾》表现出了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情,这对于当时增强中国共产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密切军民关系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使民众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产生亲切之感,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广泛的政治信任,《南泥湾》在政治动员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第三位上场的是张秋芳同学,声乐演唱专业,她的讲座题目是《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歌剧《江姐》中的歌曲《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是歌剧中的江姐在第六场与敌人争锋相对之后即将受刑前的一个选段。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面对敌方的威逼利诱江姐依然大义凛然,毫不畏惧的痛斥了敌人。该曲是体现全剧冲突的高潮点,同时也是整个歌剧塑造江姐英雄形象的重头戏。这首歌曲的词作者是闫肃先生,他在写这首词时运用了很多比喻的修辞手法,将江姐与党和人民之间的鱼水关系以及为革命无私奉献的英雄气魄呈现了出来,同时也体现出她作为妻子和母亲的不忍与无奈。



第四位上场的是李一炘同学,音乐教育专业,她的讲座题目是《将军令》。《将军令》起源于唐朝皇家的乐曲, 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流传至今已有多种乐器演奏的曲谱与演奏方式。古筝曲《将军令》属于浙江筝曲。《将军令》原本是“四川扬琴”(曲艺的一种)的开场音乐,之后由浙派古筝大师王巽之在1957年移植改编而成,在改编的过程中使用了浙江筝曲典型的演奏技法,并尝试将其进行创新,其中结构曲式为含八板体、三体性的循环变奏体结构,带给人一种奔放激昂的感觉,当前已经发展成为古筝曲目中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代表曲目。



最后一位上场的是李争虎同学,音乐教育专业,他的讲座题目是《怒吼吧!黄河》。混声合唱《怒吼吧!黄河》作为《黄河大合唱》的最后一个乐章,是整部大合唱的终曲,也是全曲的高潮。它是整个作品的主题思想的概括和升华,也像是一个回顾,用富于诗意和浪漫色彩的笔调,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终将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必胜信心。“黄河在怒吼”、“扬子江在怒吼”、“珠江在怒吼”描述了全民抗战的战争态势。最后发出了“战斗的警号”,这一句被多次重复,整个音乐给人以巨大的号召力,无疑是向法西斯、侵略者的宣战! 前面出现过的几个重要基本主题得到了综合的展现,愤怒的情绪、战斗的号角、坚定的节奏、丰满的合唱以宏伟的气势使音乐达到了最高潮,作品在乐队全奏和八声部合唱气吞山河的的澎湃波涛中结束。



讲座的最后,张大军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研究生讲座式音乐会是西北师大音乐学院近些年来开展的一项旨在锻炼和提高在读研究生学术讲座和舞台展示综合水平的重大举措,这样一个活动使许多同学从中收益,不仅提高了讲课能力、演唱水平,更加提升了整体对音乐的综合把握和掌控能力今天的音乐会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其他场次的同学能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演唱,感谢大家的光临指导。”




文字:左诗婷

图片:邱积有

编辑: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