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乐厅》通识课——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八十周年”中国作品器乐专场音乐会

2022-05-27


2022524日星期二晚7:30,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乐厅》通识课——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八十周年”中国作品器乐专场音乐会在我院音乐厅如期举行。出席本场通识课的有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陈建红等,田泽昊担任本场音乐会的主持人。



80年前的红色五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先后于194252日和523日发表了两次重要讲话。会后,这两次讲话被整理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文。80年来,《讲话》成为文艺家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在讲话精神指引下,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问世。虽然《讲话》发表了80年,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服务”的创作精神始终不曾改变。值此八十周年纪念之时,本场音乐会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由西洋木管乐器,中国民族乐器通过独奏、合奏、重奏等多种表演形式呈现的经典中国作品专场演出。

《龙腾虎跃》是音乐大师李民雄创作的民族打击乐合奏经典之作。鼓点铿锵有力,起伏变化的节奏不断将全曲推向高潮,乐曲层次不断加厚杨文君同学富有激情的演绎生动地表现出人民群众在盛大节日中那种欢腾热烈生机勃勃的场景。



《往事》是赵季平先生创作的双簧管与乐队《陕南素描三首》中的其中一首,带有浓郁的陕南人文风情。音调宽广悠扬,旋律高亢明亮。张昌庆在演奏中将气息控制地十分自如,尤其是三连音的演奏仿佛是故事讲到情深处的抽噎,表现出一种悲凉的忧郁感。在场听众也不禁陷入沉思。



扬琴现代作品《春》是由中央音乐学院黄河教授与青年扬琴教师王瑟共同创作的,是扬琴组曲《四季》——《春》《夏》《秋》《冬》中的一首。周丽云在演奏过程中熟练地运用泛音,双音轮竹等技巧,使音乐充满较强的情绪感染色彩,营造出春天朦胧,诗情画意的氛围。



《苏北调变奏曲》是张梧在苏北体验生活时创作的乐曲。杨诏在吹奏中将吐音,运指,口型,气息这些技法运用得十分娴熟。单簧管浑厚宽广的音色以及交替变化的情绪表达了对苏北质朴的农民和当地美好风光的赞美。



胡琴四重奏《打虎上山》是黄晓芝根据现代京剧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的选段《迎来春色换人间》改编而成的作品。现场南嘉欣,杨恩华,赵伟,张虎,杨美奂的演奏一气呵成,运用多声部的丰富层次以及对比将京剧中的唱腔特点和板式特点生动地表现出来。



《红高粱叙事曲》笛子演奏家、作曲家石磊以《九儿》主旋律为基础改编而成的独奏曲。旋律婉转动人、情感细腻饱满,石路遥荡气回肠的演绎将抗战时期底层人物的故事与心路历程娓娓道来。




《凉州乐》是《丝绸之路幻想组曲》中的一首,该组曲由赵季平所作,由《长安别》《古道吟》《凉州乐》《楼兰梦》《龟兹舞》五个几章构成原本是写给管子(民族乐器),后来改编成萨克斯管。朱文政演奏的这首《凉州乐》节奏自由,运用滑音技巧,音乐富有即兴性和律动性,将大西北神秘西域丝绸之路的文化风情生动地表现出来



《惙》是由中国戏曲学院曲文君教授创作而成的古筝协奏曲。在该曲目中,充分运用了当地富有特色的秦腔戏曲素材,极大地凸显了陕西的地方特色。俞慧通过双摇指的演奏方式将乐曲悲伤,凄凉的氛围营造的淋漓尽致,表达了作者离别长安时的悲愤之情。



竹笛重奏《宝岛三景之阿里山》是作曲家崔权为中国音乐学院竹笛乐团所创作的作品,以台湾民歌《阿里山的姑娘》为素材,音乐风格动感悦人。高静,张博,石路遥,刘思源等人热情的演奏将乐曲欢快祥和的气氛表现出来。



《草原小姐妹》 由吴祖强,刘德海共同创作的琵琶独奏曲。音乐节奏明快,极富舞蹈性。刘心宇同学在演奏中运用弹挑,轮指等技巧,并通过音乐强弱对比将两姐妹活泼可爱又乖巧伶俐的性格特征鲜活地呈现出来。



《打枣》 为河北著名吹歌传统乐曲热情豪放,极富表现力。李盼阳、李明涛通过乐器模拟人声,生动活泼,对比鲜明。唢呐,笙,笛不同音色,音区的旋律声纵横交错,表现了北京金秋枣红时节,男女老少边打枣,边谈笑风生的场景。最后音乐会也在大家的掌声与欢呼声中渐渐落下帷幕。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八十周年之际,本场通识课通过中国传统经典曲目向历史致敬、向新时代致敬,在艺术的回望与传承中,家国情怀的印记清晰可见。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我院所有师生与党同心同向、与时代同步同行、奋力书写民族复兴的壮阔史诗。





图|文:王瑞雪、郭颖茜


编辑: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