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厅》通识课——中国声乐(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

2022-05-23




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线下教学终于在绿意盎然的五月恢复了正常。全校师生攻坚克难,度过了长达两个多月的线上教学生活,我院的线下教学活动也逐步恢复。2022517日星期二晚7:30,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乐厅》通识课——中国声乐(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在我院音乐厅如期举行。出席本场通识课的有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陈建红。本场通识课由我院教师朱师臣主讲。



中国声乐分为很多类别,有美声、民族、流行、原生态等,它们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而艺术歌曲的最大特点之一在于它的歌词基本都是诗词歌赋。本场通识课由理论部分和艺术实践两部分构成。朱师臣老师在理论部分为大家详细讲述了艺术歌曲的概念、诞生背景、发展过程,以及作曲家的生平。



《思乡》,韦瀚章词,是黄自先生一首极富诗情画意的抒情歌曲。《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由瞿踪词,郑秋枫曲,歌曲充满舞蹈的律动感。研究生余辉芳的演唱展现出草原上繁荣兴盛的景象。



《玫瑰三愿》由龙七词,黄自曲。旋律优美雅致,轻盈流畅,抒发了词曲作者对凋零玫瑰的绵绵不舍之情。《爱人送我向日葵》邹荻帆词,丁善德曲,是一首清丽脱俗的小众作品,富有极强的艺术性。研究生赵靓用富有磁性的女中音音色表达出两首艺术歌曲的雅致与抒情。



《偶然》由徐志摩词,李惟宁曲,词曲中充满着对人生偶然情感的感叹。《关雌》选自《诗经》,王嘉实曲,是一首充满阳光的爱情赞歌。研究生陈少楠用抒情的音色表达出这两首歌曲所传达的情感意境。



《樱桃好吃树难栽》,一首左权地区民歌,刘健斌曲。歌曲表达了哥哥对妹妹的相思之情,是一首民间爱情歌曲。民族男高音歌曲《故乡有话告诉你》由石顺义词,刘琦曲。该歌曲赞叹故乡这个让在外游子魂牵梦萦的地方,表达出浓浓的思乡之情。研究生马永睿用充满民族特色的嗓音演绎出两首民歌独特的艺术魅力。



《长相思》李白词,刘卓曲。是一首在沉思中回忆过往情绪的相思之作。《裱花》选自京剧《卖水》选段。《卖水》是由刘长瑜、萧润德主演的一出京剧剧目。研究生孙肖用形象地表演和熟练地演唱,表现出古词新唱的艺术魅力。



富有古诗词韵味的《春思曲》由韦瀚章词,黄自曲,歌词清新秀丽,典雅含蓄。《明月干里》由贺东久词,印青曲。这首美声歌曲融入了不少的民族元素,歌词优美,曲调悠扬。研究生王润晔轻柔地表现出了歌曲旋律中的婉转与抒情。



《越人歌》,一首古词新曲的楚辞作品,刘情曲。是一首体现不同民族和谐共处状况的爱情歌曲,充满浓厚的地域色彩。《桥》由于之词,陆在易曲,创作于1981年,是陆在易“家乡三部曲”作品——《桥》《家》《盼》的其中一首。研究生张金顺深情地演唱将歌曲所表达的美感和丰盈展现出来。



《但愿不再是梦里》刘志文词,黄武殿曲。歌曲中每一句歌词和旋律都表达了作者深切的爱国情怀,传唱广泛。《救勒歌》是一首北朝乐府民歌,由邓垚曲、王威编配。歌咏了北国草原壮丽富饶的风光,抒写出敕勒人民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豪情。研究生高珊用较高的演唱技巧和情感处理,将歌曲所传达的思念之情展现的淋漓尽致。



二重唱《黄四姐》,是一首在恩施州广泛流传的土家族民歌经典。它以喜花鼓的明快节奏和生动欢乐的情爱内容,表现了青年男女互相爱慕追求、馈赠定情信物的情节,被誉为中国民歌中鲜艳盛开的奇葩,经历百年而不衰。研究生孙肖、马永睿用生动地表演和富有技巧性地演唱,表现出歌曲无穷的魅力和蓬勃的生机。



本次通史课音乐会都是由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来进行演绎,临近尾声时,朱师臣老师祝福他们未来光明、前程似锦。



本场《走进音乐厅》通识课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声乐中的艺术歌曲,并通过组织观摩音乐会、重点分析具有代表性的中国艺术歌曲的方式,培养了大学生的审美感知和情趣,启发大学生的音乐艺术思维,提高大学生对中国声乐艺术歌曲形式美感和文化内涵的审美判断力,使音乐艺术更加贴近同学们的生活,接受正确的价值观教育。朱师臣老师的讲述与同学们精彩的演绎,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富有学术氛围的艺术盛宴。





图|文:左诗婷、包修齐


编辑: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