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经典音乐 · 学党史故事——研究生讲座式音乐会(九)

2021-11-11


众志成城,携手抗疫。天有不测风云,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兰州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西北师范大学也积极响应防控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进行全员封闭式管理。但停课不停学,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下脚步。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歌声献给党”系列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



     20211110日下午1430分,“讲经典音乐·学党史故事”研究生讲座式音乐会(九)在腾讯会议如期进行。本场音乐会由我院董永刚老师主持,六名优秀研究生进行演讲。

《祖国,我的最爱》是《海外游子在北京》的主题歌。作品为变化单二部曲式结构。石雯同学从背景及作者介绍、歌词内容分析、创作特征、演唱分析这四个部分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讲解,以叙述故事般的口吻娓娓道来。演唱过程中用较为柔情的音色,表达出情真意切的思想情怀。尤其是歌曲的副歌重复部分,情绪、力度逐渐加强,呈现出一种心潮澎湃、激动不已的心情。




    经改编的二胡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是以五声调式作为基础。边远清同学着重对这首曲子的速度、力度处理进行了讲解。音乐旋律悠长、曲调高亢明亮,演奏中多次变化弓法,前后情感交替强烈而明显。作品以陕北民歌作为表现形式,用西北人民的语言和形象热情歌颂了毛泽东带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取得的丰功伟绩。从中也使现场观众领略到西北人民淳朴豪放的性格。




《我爱你.中国》是电影《海外赤子》的主题曲。冉明同学重点从歌词与文学结合的角度为我们讲解。这首歌的歌词采用中国传统诗词“赋比兴”的表现手法,对祖国的自然风光做了形象的描写和细腻的刻画。高音如汹涌的海浪真挚热烈,低音部分似潺潺的溪水舒缓含蓄,通过声情并茂的演唱,唱出了对祖国浓烈的热爱。




手风琴曲《牧民之歌》是一首以内蒙民歌《牧民歌唱毛主席》为主题而创作的独奏曲。杨刚同学从创作背景,乐曲分析,乐曲欣赏这三个角度为大家进行了精彩讲解。乐曲欢快自豪,深情优美,为三部曲式结构,层次丰富。演奏中大量切分音节奏的运用使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辽阔的大草原上骏马奔驰的场景,表现出祖国万物的勃勃生机。





《红军哥哥回来了》是由张长城、原野于1958年一起合作的板胡独奏曲。以陕西地方戏曲“碗碗腔”音乐为素材改编而成。赵越同学以边讲解边示范演奏的形式展开自己的讲座。演奏中欢腾的快板和柔和的慢板交替演奏,生动描绘了陕北人民欢迎抗日红军凯旋归来的景象,表达出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




王瑶同学为大家讲解的《洪湖人民的心愿》是由歌剧洪湖赤卫队中《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的声乐唱段改编而成的二胡独奏曲。王瑶将该曲充分发挥二胡这件乐器的拟声性、歌唱性音色这一独特之处呈现出来。尤其是最后的散板尾声部分,是一个完整的华彩乐段,情绪壮丽激昂,将全曲推向高潮,是音乐形象的点睛之笔。




此次线上音乐会极大调动了同学们自觉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也使同学们对红色经典歌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强化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使红色文化的精髓得以继续发扬传承下去。在当下这样压抑紧张的环境下,我院师生能够同心协力,迎难而上,丝毫没有懈怠。而且这次线上音乐会也尽显西师音乐人的风貌。

    没有不可逾越的冬天,没有不可战胜的严寒。 愿我们师大全体师生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一起驱散病毒和阴霾,让明媚的阳光照进校园,让封闭的校园重现生机,让每一个人都能在蓝天下自由呼吸,自由奔跑。越过冬雪、静待花开,我们一起用爱勾勒奇迹!






文字:郭颖茜

编辑: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