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家牛龙菲做“西斯铃·锡杖·萨巴依·洒尺”学术报告

2021-11-05 17:40:51

11月4日,学院邀请我国著名文化学家、音乐学家牛龙菲(陇菲)先生做“西斯铃·锡杖·萨巴依·洒尺”学术报告,学院音乐学系主任祁明芳副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全体教师、音乐学专业研究生250余人聆听了学术报告。

讲座围绕“西斯铃·锡杖·萨巴依·洒尺”为中心,以图像资料与文献资料相结合,从细节入手,系统梳理类比了四类打击乐器之异同,“勾勒出古埃及具有生育神话内涵的西斯铃,经中世纪佛教法器西杖的中介,到公元十世纪之后伊斯兰文化的西域地区、今日中国新疆地区维吾尔民族乐器萨巴依,到今日中国各地民间乐器洒尺、越南民间乐器散帝恩、日本春社法器斯兹的历史传承脉络。”牛龙菲先生的讲座内容充实,生动幽默,紧紧吸引着师生的关注,体现了牛龙菲先生作为一名音乐学研究者对学术研究所持有的严谨态度和发自内心的热爱。

     

       本场学术报告为学院教师学术科研能力提升和科研团队建设计划系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