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韵生动,音声相和”西北师范大学《走进音乐厅》通识课— 中国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

2021-10-22


     金秋十月,细雨绵绵。20211019日晚1930分,由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走进音乐厅》通识课——中国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我院音乐厅隆重举行。李恺讲师担任本次课程的主讲人。现场座无虚席,充满温馨与朝气。




     《走进音乐厅》是由我院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音乐普及类,鉴赏类的艺术素养通识课。着力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系统思维、批判性创新思维和信息化应用能力。

     此次通识课,主要围绕“中国钢琴作品”这一主题展开。首先,李恺老师简明扼要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钢琴作品创作历史沿革的三个时期,可分为初步萌芽时期,徘徊时期,创新繁荣时期。 其次,结合学生现场演奏的形式使我们感受到中国音乐自然灵动,优美典雅的神韵。同时也使我们领略到每首作品中所蕴含的民族气质。


学生:王誉臻    演奏曲目:牧童短笛

乐曲以清新流畅的线条和呼应对答式的二声部复调旋律, 向人们描绘了牧童放牧、吹笛、玩耍、回家的情景。学生惟妙惟肖的演奏为我们展现了一个骑在牛背上、天真无邪的牧童形象。


学生:魏霜君  演奏曲目:《彩云追月》

乐曲旋律轻快活泼,优美抒情,简洁质朴。学生以富有民族色彩的五声性旋律,上五度的自由模进生动地描绘出浩瀚夜空的朦胧景色。


学生:苏敏慧   演奏曲目:《解放区的天》

全曲贯穿民间锣鼓节奏,连绵不断的快速旋律由高到低层层递进,一气呵成。学生用简洁明朗的曲调以及跳音的演奏技法描绘出人们劳动时尽情跳舞歌唱的场面。


学生:张翕雯  演奏曲目:《翻身的日子》

乐曲短小精致,富有舞蹈性风格的旋律使我们感受到热闹激动的气氛。学生具有爆发式的演奏表现出农民翻身做主人时的欢庆场面, 刻画出农民内心的喜悦之情。


学生:赵芃森  演奏曲目:《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乐曲旋律恢宏大气,为民族五声风格。感情基调壮烈澎湃。学生热烈而富有激情的演奏将陕北人民泼辣直爽的性格展现的淋漓尽致,传达了人民群众真挚朴素的感情 。


学生:周昊楠  演奏曲目:《百鸟朝凤》

乐曲曲调欢快明亮,力度强烈,极富生活气息。 学生在演奏中运用小二度倚音以及流利的音阶将百鸟齐鸣的画面刻画地栩栩如生,使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生机盎然。


学生:李亚琼  演奏曲目:《浏阳河》

乐曲情感色彩饱满,宏伟壮丽。学生运用轻巧柔和的连贯性触键以及流利的琶音演奏将浏阳河河水流动的感觉形象描绘出来, 体现了劳动人民热爱祖国及家乡的深切情感,歌颂了毛主席领导我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的过程。


学生:李珍  演奏曲目:《平湖秋月》

乐曲意境幽雅恬淡,旋律婉转悠扬。学生巧妙运用颤音演奏将月色下西湖那种柔和,空灵深远的迷人景色展现在听众面前。


学生:张瀚文   演奏曲目:《绣金匾》

乐曲自然流畅,亲切美好,富有情感变化 。学生用装饰音,平行八度的演奏技巧将陕北民歌直爽粗犷的特征表现出来。


学生:张海晨   演奏曲目:《春舞》

乐曲激昂与柔美并存,起伏性大。旋律充满律动性,歌唱性,民族性。学生运用托卡塔式分解和弦以及双手八度的交替演奏,描绘了新疆人民载歌载舞,欣欣向荣的生活场景。


学生:吴婕  演奏曲目:《小奏鸣曲》

乐曲意境诙谐风趣,节拍频繁交替,色彩转换快速,旋律具有民族风味,清新而甜美。学生娴熟轻盈的演奏将民俗节日载歌载舞的欢乐情景表现出来。

现场,一曲曲动人的旋律,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法盒,流淌出来的声,交织着神秘、优雅、飘渺的音符,化成魔咒,唤醒了我们沉睡的听觉。观众一度陶醉其中,久久不能自拔。本次通识课,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中国钢琴作品的重新理解与感悟,使同学们切体会到中国音乐天人合一,气韵生动的独特美感和意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恺老师身体力行,用此教育理念和信念教会学生们鉴赏艺术,聆听音乐。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激发了学生们艺术创造的潜力。



图|文:邱积有、郭颖茜

编辑: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