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师音乐人”再登国家大剧院,唱响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

2021-09-29 01:29:20


2021927日晚730,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兰州大剧院出品,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词作家屈塬共同打造的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国家大剧院隆重首演,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观看本场演出的人数共计1300余人。



本场音乐会由我国著名指挥家、现任中国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执棒,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郭森,男中音歌唱家周正中、青年手风琴演奏家毛俊澔携手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以高水平、高品质共同演绎。用歌声继承与传唱革命先辈在创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过程中,形成的:“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



音乐会在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张千一先生创作的交响序曲《我的祖国》第一乐章《光荣与梦想》、第五乐章《丝路音画》(巴扬与乐队)中拉开帷幕。在铜管乐器厚重的音色以及富有歌唱性的弦乐交相呼应下,奏响了历史的无限“光荣”与新时代的伟大“梦想”;随后巴扬与乐队在慢与快、静与动、歌与舞中描绘了天山南北的瑰丽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北疆伊犁哈萨克族的浪漫、南疆喀什塔吉克族的豪放,呈现出一副天人合一的丝路交响音画。两个乐章鲜明的主题、磅礴浩大的气势、浪漫如水的色彩感染着在场每一位观众。



 “南梁精神”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西北共产党人在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是我党革命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共分为《永远的根据地》《信仰之船》《金城望》《窑洞抒怀》《赤子情》《高原记忆》《嗬儿嗨》《南梁颂》八个乐章,由混声合唱、男声合唱、女声独唱、男声独唱等多种形式构成,体现出了一个完整的红色题材艺术构想。在创作中,张千一教授充分吸收了陇东地区脍炙人口的《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绣红旗》《边区十唱》《五更月》等民歌素材并结合现代音乐元素。这部作品整体大气磅礴,细节之处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是集文化性、思想性、艺术性、合唱性、表演性、群众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



2021928日早930分,关于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研讨会于北京市前门建国饭店隆重召开,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志凌、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邓小娟,以及国内众多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场会议,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主持了本次会议。本场研讨会以多角度、全方位解说了《南梁颂》,各位专家学者在肯定作品本身的同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望《南梁颂》在后期的修改、宣传中能够更加完善,努力将其打造为似《大梦敦煌》《长征组歌》的经典优秀音乐作品。



陇上毓苑,艺术殿堂。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扎根西部音乐艺术教育八十载,潜心育人、不忘初心。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结构严谨,气势恢弘,作品歌词巧妙、创作手法独特,体现了词曲作者高超的艺术水准。组曲中别具一格的采用了板胡、竹笛、三弦、锣鼓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进一步加深了整首作品的民族地域文化特色。作品通过八个乐章,将红色南梁的独特风情与革命儿女不屈不挠的精神风采描绘的栩栩如生。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时,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国家大剧院的成功首演,有力弘扬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昂扬奋进的红色精神,同时,也进一步体现了西北师范大学音乐艺术教育的卓越风采。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合唱团在演出中的优异表现赢得了众多专家学者、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同,大家纷纷惊叹于扎根西北的优秀合唱团能有如此铿锵、豪迈又细腻、多彩的音色与音乐功底,富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南梁颂》在合唱团的演绎下,体现出了其该有的艺术性、可听性。作为西北高校合唱团,合唱团的队员们在对作品的理解中,能够精准把握地域风格特色与情感表达,衷心为合唱团以及交响乐团感到自豪与骄傲!



精彩花絮:




文字|审核:景妮、牛晟

编辑:周杨

摄影:兰州大剧院、牛晟、王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