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韶华咏怀,看今朝再续华章——陈虎教授2021独唱音乐会

2021-09-27


九月的天空格外的高,九月的大地格外的美,九月的校园充满生机。2021925日晚,西北师范大学著名声乐教育家、指挥家、歌唱家陈虎教授独唱音乐会在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隆重举行。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陈虎教授在音乐的殿堂里,将九月的硕果化为音符,将这里的清风化为旋律,将这金色的收获化为多情的歌声,唱响美丽大地。



音乐会即将开始前,花篮、鲜花琳琅满目送上祝福的组织、单位及个人有: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天水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艺考网,西北师范大学各校友以及陈虎教授的优秀弟子们。

参与本场音乐会演唱、演奏的嘉宾有:

歌唱家、指挥家、作曲家,西北师范大学教授、院音乐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会员,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理事,教育培训委员会副主任,甘肃音协合唱联盟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指挥与合唱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虎。



声乐教育家、歌唱家,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朱东生。



女中音歌唱家,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郭琳。



国家一级演员,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胡文慧。



大提琴演奏家,中国乐器协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弦乐分会理事,原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兰州索万尼琴行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玮。



担任本场音乐会艺术指导的是:

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甘肃省音协钢琴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维也纳市立音乐大学钢琴演奏硕士,奥地利海顿音乐学院演奏家文凭及艺术硕士,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者,西北师范大学“教科双星”孙晓杨。



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师,甘肃省钢琴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等级考试专家评委,原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钢琴演奏家王少峰。



担任本场音乐会主持人的是:

国家二级演员,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流行声乐表演专业教师,原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杨鹏宏。



此次音乐会阵容强大,嘉宾大咖云集。音乐会在微信视频号“掌握社MasterMastery”,微博“掌握社北京”、哔哩哔哩“artgist艺意”、抖音“掌握社MasterMastery”中同步直播,直播观看人数十万人,喝彩声应接不暇,直播间评论精彩热烈,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们都纷纷表达出对母校的深切怀念,以及对恩师当年教诲的感恩与难忘。



音乐会的钟声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印入耳畔。《我爱你,中国》由我院陈虎、朱东生、胡文慧、郭琳四位艺术家共同演绎。四位艺术家不仅唱出了新时代的心声,更是升华了老师这一神圣职业中国艺术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与传承。



追求艺术

陈虎教授追求卓越的过程中挖掘深化了许多优秀的中国艺术歌曲,带来的三首抒情艺术歌曲《花非花》《拾彩贝》《我住长江头》,陈虎教授将优美旋律、古诗韵律、人声三者完美揉合在一起,使艺术歌曲具有较强的表现力和欣赏性。



大提琴演奏家于玮教授奏出圣桑的管弦乐《动物狂欢节》第十三首《天鹅》时,优雅低吟的旋律流淌进心底,仿佛那忽明忽暗的镁光灯也诉说着天鹅的情感。



表现艺术

意大利歌曲有自己的独特韵味。《我亲爱的》是那不勒斯民族的小咏叹调。陈虎教授演唱大提琴的音色交相呼应,加之钢琴弹奏出抒情的旋律,使歌曲具有了三重奏的层次感,变得更具魅力。《富尼古利、富尼古拉》欢快热烈的情绪轻松活泼的旋律与带动了全场气氛。《偷洒一滴泪》的经典唱段,陈虎教授将自己的真情实感全身心地投入到作品当中,用醇厚有力的声音准确地诠释了剧中人物的情绪。



《我爱这土地》,郭琳教授浑厚的女中音音色将这美妙的旋律传递到音乐厅的每个角落,娓娓动听的歌声表达出了对家乡土地深沉的爱,对祖国真挚的爱。



歌唱民族

陈虎教授带来的两首中国作品饱含真挚的情感和十足的民族韵味。《在那遥远的地方》王洛宾先生在兰州创作。陈虎教授用质朴的歌唱语言仿佛诉说着纯朴的爱情故事,与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请别忘了我》是一首意大利拿波里民歌,歌曲旋律优美,体现了爱人之间的温柔与真情。朱东生教授用灵活的艺术表现力将歌曲的意蕴内涵体现出来,使歌曲在演唱过程中更具艺术性。



歌唱情愫

《在银色的月光下》,陈虎教授在演唱方面巧妙地运用了丰富多样的艺术手法,犹如画家的深浅浓淡着色一样。咏叹调《我心爱的宝贝》表达了咏叹调中人物的内心世界与爱恨情仇。陈虎教授对装饰音的处理展现了莫扎特作品灵巧轻盈的风格



《月亮颂》是歌剧《水仙女》中女主角鲁萨卡的著名唱段。胡文慧教授高超的演唱技巧表达出歌曲的清晰与柔美。主人公鲁萨卡对月亮诉说自己对王子的眷恋和思念,就像胡教授与陈教授相伴的一生。



携手同行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 在陈虎教授、胡文慧教授的共同演绎下,将这首感人肺腑的《同一首歌》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个人。陈虎教授与胡文慧教授二人的演绎完美展现了“岁月可回首,深情共白头”的美好爱情,打动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



由我院教师陈虎、胡文慧、刘治宏、董永刚,以及陈虎教授的弟子们共同演唱的《饮酒歌》选自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几位老师以重唱的形式带动了音乐会全场热烈气氛,将音乐会推至高潮。



返场互动

有音乐是因为音乐家的灵魂在歌唱,那一个个从大师手中飞扬出来的音符,是对我们心灵最好的慰藉。大家意犹未尽,陈虎教授带来两首返场曲目来满足大家被音乐牵动的心灵。《在水一方》《今夜无人无睡》,使观众们心潮澎湃。



在音乐会的尾声,主持人杨鹏宏为大家展示出为陈虎教授独唱音乐会送上的题词与祝福。最后,音乐会在我的校园在黄河岸上《难忘今宵》中落下帷幕,嘉宾朋友们纷纷上台与艺术家们合影留念。




陈虎教授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恰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是更好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也是西北师范大学即将迎来120年校庆之际,更好的发扬西北师范大学的校训精神,进一步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力感,践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强国之志。



 

文字|审核:包修齐、韩紫玮

编辑:周杨 

摄影:左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