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乐授人,艺述人生 ——热烈欢迎旅欧女高音歌唱家、我院客座教授郭森来我院莅临指导教学

2021-09-17

金城秋雨细无声,西师音院乐音绕。2021914日上午10时,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欣赏厅座无虚席,大家翘首以盼旅欧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郭森来我院进行声乐大师课讲授大师课由我院马瑜慧老师主持。




整个大师课共分为上、下两个半场进行。全场观者如垛,甘肃省各大兄弟院校的专业老师也纷纷闻讯赶来聆听大师课。上半场,郭森教授针对几名学生的演唱进行指导。清唱剧、咏叹调、艺术歌曲等经典歌曲风格在郭老师的指导下韵味十足、分外出彩。在理解演唱风格的基础上,老师进一步精益求精亲自示范气息、声音、控制、咬字。在郭老师精准活泼实践带动下,同学们的技巧、舞台实践经验获得了质的飞跃



“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老师从事教育事业的座右铭,这种终身学习、以身作则、勇攀艺术高峰的教育方式,怎能不感动莘莘学子呢?让这种精神在西北师大开花结果吧!


研三学生 余辉芳 演唱曲目《let the bright seraphin

研三学生赵靓 演唱曲目《歌》

研三学生李丽娜 演唱曲目 《秋水长天》

研三学生陈少楠 演唱曲目 《alleluja


研二学生王苗苗 演唱曲目 《笑之歌》

研三学生 王润晔 演唱曲目《你去何方》

下半场,燥热的天气也丝毫没有影响老师与我院青年教师们交流指导的热情。老师就演唱中存在的作品情感、背景思想内涵、调整力度、统一音色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并且还亲自与老师们配合表演,以此更好地理解作品中所要表达的内涵。

       青年教师在郭老师的带动下对演唱教育有了更高层次理解教学实践上也在一定程度上与最新理论接轨。

教师董永刚 演唱曲目《偷洒一滴泪》

教师朱师臣 演唱曲目《请你别忘了我》 

教师者通 演唱曲目《冰凉的小手》 

韦亦君副教授 演唱曲目《虞美人.听雨》 

教师刘治宏演唱曲目《奇妙的和谐》

   大师课临近尾声,郭森教授耐心地对师生们的专业性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并且做以示范。现场气氛轻松惬意。

大师课结束之际,马瑜慧老师感慨万千“郭森教授本场大师课不仅仅为我们传授了声乐技巧,更重要的是为我们传递了音乐与人生的真谛。同时也衷心期待郭森教授下一次精彩的讲解。”郭森教授也表示,在座不仅有远道而来的听众,更有如今在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教的师姐柴莺、师弟史沙利等好友,来到这里倍感亲切,此后也将继续把自己对音乐、对艺术的见解与我们进行分享与交流。



此次大师课的成功举办获得了全体师生一致好评。既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也为学院声乐教学及演唱水平向更高更远的方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音乐无国籍,艺术无止境,”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将以郭森老师为目标,提高自我音乐修养,努力钻研技巧本领,以更高的起点在音乐艺术的世界扬帆远航。


 

郭森教授简介:

郭森教授生于山西省太原市,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于刘若娥教授;随后跟随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教育家周小燕教授进行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2002年,郭森教授在德国德雷斯顿歌剧院的莫扎特歌剧《魔笛》中成功饰演夜后;从2002年开始至今,郭森教授签约于苏黎世歌剧院,成为该剧院签约最长的华人女高音独唱演员,并陆续在《霍夫曼的故事》《假面舞会》《少年的魔幻》中担当主角,在十几年的歌剧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歌剧演唱和表演经验。近些年,郭森教授先后在苏黎世音乐厅tonhalle成功举办了德法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并与朱慧玲、沈洋、王亢、谭维维、巴图尔根等知名声乐艺术家共同参加于德国德莱斯顿举行的、著名作曲家谭盾的交响乐原创新作《慈悲颂》世界首演。


文字|审核:韩紫玮、郭颖茜

编辑:董小琦

摄影:王瑞雪、左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