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而咏,筑梦民族 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通识课——中国民族器乐专场

2021-09-16

2021914日晚,悠悠深秋,乐声飘飘。新学期伊始,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全体师生依琴瑟而咏歌,迎来第一堂音乐通识课——民族器乐展示专场音乐会。《走进音乐厅》通识课是我院创设的特色音乐课程之一,历经几载,现已非常成熟。课程以传授音乐基本知识、介绍古今中外优秀音乐文化为基础、提升广大师生音乐欣赏水平和音乐素养为目标、服务于美育、艺术教育等音乐学科领域。



本次通识课由我院教师孔庆丹老师主讲。孔老师为大家生动讲述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发展流变、两种分类法后,分别邀请学生、教师上台实践。在丰富的民族音乐中通识课高潮不断,掌声不息。

竹笛是最古老的中国民乐器之一,也是中国广为流传的吹管乐器,使用最普遍的有梆笛、曲笛。梆笛管身细而短,音色高亢、明亮,主要流行于北方各地,曲笛管身粗而长,音色浑厚、柔和,主要流行于南方各地。刘炳和高静两位同学分别展示了这两件乐器,使同学们直观的感受两种乐器的不同之处。


梆笛独奏《牧民新歌》

曲笛独奏《姑苏行》 

唢呐由波斯人发明,是中国民族吹管乐器的一种,也是中国各地广泛流传的民间乐器。唢呐的音色明亮,音量大,管身木制,呈圆锥形。李明涛同学给大家献上了一曲唢呐独奏《农家乐》,快板活泼奔放,慢板比较广泛,快打慢吹,运用了唢呐比较有特色的技术技巧,表现了农家人的喜悦丰收之情,十分具有感染力。


唢呐独奏《农家乐》 

笙源自中国的簧管笙,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簧片的乐器,能奏和声,吹气及吸气皆能发声,其音色清晰透亮。在传统器乐和昆曲里,笙常常被用作其他管乐器如笛子、唢呐的伴奏,为旋律加上纯四度或纯五度和音。在现代国乐团,笙可以担当旋律或伴奏的作用。王子毅同学和王志兴同学为我们展示了传统笙和键笙的经典作品《微山湖船歌》和《欢乐的草原》。

传统笙独奏《微山湖船歌》

键笙独奏《欢乐的草原》 

二胡始于唐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我们现在常见的乐器之一。边远清同学演奏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二胡名曲《赛马》。乐曲以其磅礴的气势、热烈的气息、奔放的旋律,无论是气宇轩昂的赛手,还是奔腾嘶鸣的骏马,都被二胡的旋律表现得惟妙惟肖。音乐在群马的嘶鸣声中展开,旋律粗犷奔放。由远到近清脆而富有弹性的跳弓,强弱分明的颤音,描绘了赛马盛况的情形。


二胡独奏《赛马》

中胡独奏《鸿雁》、高胡独奏《平湖秋月》、京胡独奏《夜深沉》

教师田朝的演奏将整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田老师以及赵越同学展示了中胡、高胡、板胡、京胡的演奏,这几件乐器都是在胡琴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尤其是田朝老师用京胡演奏的《夜深沉》,曲调由繁至简,在快板段落作了较多发展,使原曲的精华—刚劲且优美的音乐得到充分优美的表现。


板胡独奏《红军哥哥回来了》 

琵琶是由西亚传入我国的弹拨乐器,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琵琶武曲和琵琶文曲之分,琵琶武曲以戏剧性的表现为主,激烈、壮观,琵琶文曲指的是以抒情优美、简朴动人的旋律,深刻表达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生动展示令人向往的意境的乐曲。白桂洁同学分别为我们展示了琵琶武曲《十面埋伏》和琵琶文曲《春江花月夜》。


琵琶独奏《十面埋伏》《春江花月夜》 

柳琴又称柳叶琴、金刚腿、土琵琶,其外形、构造、奏法均与琵琶和阮相似,发音响亮宏大,音色高亢刚劲,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白桂洁同学为我们展示了柳琴独奏《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柳琴独奏《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古琴距今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现存琴曲3360多首,琴谱130多部,琴歌300首,还有大量关于琴家、琴论、琴制、琴艺的文献,遗存之丰堪为中国乐器之最。古琴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旅游学院马涵悦同学为我们演奏了古琴曲《阳关三叠》。

古琴独奏《阳关三叠》 

阮是汉族传统的弹拨乐器,又称长颈琵琶。近代中国发展的中乐团中,阮咸类乐器经过改良后有高音阮、小阮、中阮、大阮,作为弹拨乐器的高、中、低音声部。张栩栩和严鹭同学分别演奏了中阮和大阮的经典曲目《幽远的歌声》和《被遗忘的时光》。


中阮独奏《悠远的歌声》

大阮独奏《被遗忘的时光》

古筝是中国民族传统乐器,距今已有2500年以上的历史。它的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近几年在我国的普及率相当高。李佳媛同学为我们展示了古筝独奏《茉莉芬芳》。旋律委婉优美、波动流畅,感情细腻温柔,将茉莉花开时各种娇美的姿态和沁人心脾的芬芳美丽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


古筝独奏《茉莉芬芳》 

扬琴是中国常用的一种弹拨类击弦乐器,与钢琴同宗,其表现力极为丰富,音色具有鲜明的特点,清新明快、刚柔并济。罗薇同学为我们展示了扬琴独奏《天山诗画》,整首乐曲有种大起大落之感,速度对比强,力度反差大,情感真挚飘逸,境界天人合一。


扬琴独奏《天山诗画》

本场通识课讲解、演奏的乐器几乎涵盖了所有中国民族乐器,从距今约7000多年前的骨笛,到南北朝传入中国的琵琶,再到近现代民族乐器的定型,都充分体现着我国传统民族乐器的魅力。孔庆丹老师在分门别类的展示过程中带领全校师生畅游千年历史,学生在感叹传统乐器强大生命力的同时,更是目睹到了中国民族乐器独特的表现力。本节通识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各个方面更加贴近现代音乐教育的实质。




图|文:邱积有、牛晟、周杨

编辑:董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