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

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2021-09-12 16:11:40

廖昌永,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教授。中国音协理事、上海音协副主席,全国青联委员、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青联常委上海文联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1998年加入九三学社,现任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上海市委委员。

1968年10月出生于四川,1993年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1995年获硕士学位,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周小燕教授。1995年至2000年在上海音乐学院任讲师。2000年至今任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教授。

廖昌永是近年活跃于国内外音乐舞台的最优秀歌唱家之一,也是目前活跃于世界歌剧舞台的少数几位杰出亚洲歌唱家之一。他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先后与多个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及多明戈、卡雷拉斯、露丝安、斯文森等歌剧大师成功合作演出了十几部歌剧和音乐会。他是上海大剧院首位签约艺术家、美国华盛顿国家大剧院、密西根大剧院签约艺术家。他享有“亚洲第一男中音”的美誉,挑剔的《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也不吝词句地赞誉他:“这位天才的艺术家将成为世界歌坛的一个瑰宝”、“近年来我们听到的最优美的男中音”。

他曾多次在国内、国际重大声乐比赛中获大奖,1996-1997年在一年之内连获三项世界著名声乐大赛第一名:“第41届图鲁兹国际声乐比赛”、被公认难度最高、此前从未有亚洲人进入决赛的“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挪威宋雅王后国际声乐大赛”第一名。廖昌永因其杰出才华受到了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大师的格外器重。挪威宋雅王后曾在比赛后激动地说:“廖昌永是历届参赛选手中最伟大的歌唱家,我把今天定为中国日”。

在中国古典音乐界,你很难找到几位能让人众口一词地用顶级词句去称赞形容的艺术家,而廖昌永就是这为数不多的、能服众的艺术家之一。1998-2004年,他先后荣获上海首届国际艺术节“艺术之星”、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首届“十佳文化新人”、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以及美国百人会“杰出艺术成就奖”、纽约“杰出艺术家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