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强青春之国”——音乐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收看学校开学第一课

2021-09-07

97日上午,党委书记张俊宗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青春之我强青春之国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学校全体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进行了观看。

张俊宗从大历史观出发,旁征博引、谈古论今,围绕“七一”讲话的历史背景、历史定位、重大意义、文本结构四个方面作全面解读,并从一个庄严宣告、一个历史主题、一个历史经验、一个历史结论、一个历史号召等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解读。


张俊宗说,我们要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大视野中,回望和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科学展望我们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宏伟蓝图,是通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靳昊老师与学生同看开学第一课

李坤老师与学生同看开学第一课

张俊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代表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宣告,掀开了我们持续奋斗的最新篇章,讲话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标识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起点,深化和拓展了党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讲话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使我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凝聚起了全体共产党人、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巨大奋进力量。

田朝老师与学生同看开学第一课

 张俊宗最后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要在深刻感悟我们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进行的不懈奋斗中作出的伟大贡献,进一步坚定信仰、温润心灵、汲取力量,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学生感想:

2020级专硕班刘凯旋满怀激动的心情,道出她的学习感言: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因此,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要懂得感恩,感恩党、感恩社会、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级专硕班新生李一炘感慨万分,她说:只有坚持传承与实践并重,我们才能更好的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钙、奋进之力,从而跑好历史的接力棒,跑出经得起时间见证的好成绩,向我们的祖国交一份优异的答卷。

学生刘凯旋、李一炘

2019级音乐学班杜亚容说到:通过看“开学第一课” 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100多年前,中华民族是遍体鳞伤,经历过很多的战争。但是100年后的今天,中国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真的是令人感慨万千!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积极的响应国家的号召,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学生杜亚容

2019级音乐学班金浩说到:2021年开学第一课主题给我带来很大的触动,我们的先辈通过无数的努力付出,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而现在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正在健康的发展,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祖国的未来离不开我们,如今的社会是一个和平的社会,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更是要将心思都投入与学习之中,时刻为祖国未来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学生金浩

2018级表演一班马赛雅说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我觉得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为核心,把历史和现状都结合在一起,为我们全方位的讲述了国家的现实发展和行动理想,使我们受益很深。

2018级音乐学班马济说到:根据张俊宗书记为我们总结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我也深刻的理解到了我们的党和国际发展到今天是多么的不容易,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时代自信,激荡着中国共产党人远大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精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而我身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也一定会做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担负起新时代的重任。

学生马济、马赛雅



文字编辑:段昱华、包修齐、戴亚倩

责任编辑:慧聚匠心景妮

摄像:慧聚匠心景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