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乐厅》通识课——中国民族管弦乐

2021-03-24

2021323日晚,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迎来了新学期《走进音乐厅》通识课——中国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走进音乐厅》通识课是我院为全校师生开设的一门艺术类通识教育课程,以传授音乐基本知识、介绍古今中外优秀音乐文化,提升广大师生音乐欣赏水平和音乐素养为目标,服务于美育、艺术教育的一门课程。《走进音乐厅》通识课教学内容丰富,涵盖知识面广,能够引领学生在感受音乐美的过程中深入了解所学知识的发展流变, 从而了解音乐艺术的内容美与形式美。



此次音乐会由我院教师孔庆丹老师主讲。孔庆丹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述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发展流变,随后从乐器的制作材料、演奏性能以及演奏法为出发点,详细介绍了各类乐器,并分别邀请学生上台展示。同时,我院还特别邀请了我校杰出校友、兰州工业学院王斌教授讲解并演奏古琴曲《长相思》,余音悠远使在场师生沉醉其中。外聘教师田朝分别用中胡、高胡演奏了著名作品《鸿雁》《平湖秋月》,在强烈的音色对比下将本场音乐会带向高潮,掌声不断。


梆笛独奏《牧民新歌》

竹笛独奏《姑苏行》

唢呐独奏《农家乐》

笙独奏《微山湖船歌》

36簧键笙独奏《欢乐的草原》

二胡独奏《赛马》

我院外聘教师田朝中胡独奏《鸿雁》、高胡独奏《平湖秋月》

板胡独奏《红军哥哥回来了》

琵琶独奏《十面埋伏》《春江花月夜》

柳琴独奏《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我校杰出校友、兰州工业学院王斌教授古琴独奏《长相思》

中阮独奏《悠远的歌声》

大阮独奏《被遗忘的时光》

古筝独奏《茉莉芬芳》

扬琴独奏《天山诗画》

本场音乐会介绍的乐器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中国民族管弦乐器,从距今约7000多年前的骨笛,到南北朝传入中国的琵琶,再到近现代民族乐器的定型,都充分体现着我国传统民族乐器的魅力。孔庆丹老师在分门别类的展示过程中带领全校师生畅游千年历史,各位学生主动与主讲老师积极互动,无一不感叹我国传统乐器的强大生命力。本节通识课在普及基础音乐文化知识的同时,也为提高全校师生的艺术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字编辑:慧聚匠心景妮

责任编辑:慧聚匠心董小琦

摄影:慧聚匠心牛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