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甘肃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 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跨界融合合唱剧《天鹅琴》

2020-11-30

高雅艺术进校园是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意见》要求,把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作为学校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切实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促进高校美育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1123日至26,我院作为甘肃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演出团队,分别在平凉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医学院以及陇东学院上演跨界融合合唱剧《天鹅琴》,数千观众观看了演出。同时,各高校领导、全校师生以及现场观众对甘肃“五音”合唱团暨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的精彩演出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平凉专场)


《天鹅琴》是根据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的民间故事为题材,由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王文澜教授作词,音乐学院陈虎教授、胡文慧教授联袂作曲的一部大型原创合唱剧。作品一共分为八个乐章,结构恢弘、构思巧妙、手法新颖。201711月受邀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旅合唱节(中国·海南)”比赛荣获金奖;20186月在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兰州音乐厅进行公演;20189月应邀参加“甘肃省第三届敦煌国际文博会”专场演出;201812月荣获甘肃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201911月应邀参加国家大剧院第12届“春华秋实”展演周活动。





(甘肃医学院专场)


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五音)合唱团自20156月成立以来,以“弘扬优秀文化、传播高雅艺术”为宗旨,以促进合唱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己任,以“高标准、严要求、宽视野”为理念,以演唱中外经典合唱和原创作品为内容。在常任指挥陈虎教授和艺术指导胡文慧教授的悉心指导以及团员们的不懈努力下,先后排练了跨界融合合唱剧《天鹅琴》(王文澜作词、陈虎、胡文慧作曲)《花儿随想》(陈虎编合唱)《向往西藏》(陈虎曲)《海韵》《牧歌》《阳关三叠》《八骏赞》《圣婴降临》《拨弦波尔卡》《铃儿响叮当的变迁》等中外优秀合唱作品,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充分肯定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陇东学院专场)


一段描写牧羊少年与天鹅仙女忠贞凄美的爱情故事,一部讲述裕固民族淳朴善良的古老传说,通过全体演职人员的倾情表演,带领大家走进勇敢的裕固民族,感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悟高雅艺术的无限魅力。跌宕起伏的剧情令现场观众时而瞩目屏息、时而欢呼雀跃,演出结束后雷鸣般的掌声不断,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起立致意,观众久久不愿离去,深深陶醉于剧情之中。演出最后,各高校领导班子分别与各位老师以及演职人员一一握手、合影留念。



供稿|摄影:慧聚匠心牛晟

责任编辑:慧聚匠心董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