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甘肃民间音乐与非遗传承之兰州鼓子专题交流活动

2020-11-26

为进一步加深我院师生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州鼓子传承的了解和认知, 20201125日下午《甘肃民间音乐与非遗传承之兰州鼓子专题交流活动》于我院欣赏厅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兰州鼓子”国家级传承人陈增三;市级传承人刘艳玲、赵贵智;鼓子名家魏周发。活动由我院青年教师蒲蕊主持,出席活动的还有我院青年教师王明辉以及学生80余人。




“兰州鼓子”作为兰州最具代表性的民间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65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兰州鼓子”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曾在兰州地区广为传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增三先生更是多年致力于传承推广此非遗项目,使这一地方文化的瑰宝得以存续和弘扬。



活动开始,陈增三老师对“兰州鼓子”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以及三弦在鼓子演奏中的运用技巧等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为师生表演了兰州鼓子——《草船借箭》。通过陈老师的讲解与演唱使学生们深刻了解到国家级非遗项目——兰州鼓子的来源、形式和表演特征。




活动最后,陈老师带领他的团队并邀请教师王明辉为师生演唱了兰州鼓子经典曲目《林冲夜奔》《探张郎》,韵味绵长古雅。





文化的传承是涓涓细流,润物无声,只要有传播,就一定会有传承和发展。此次非遗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更多的学生树立了对我国传统文化遗产的崇敬和了解,在学习的道路上丰富知识储备和思想情操。


文字|责任编辑:慧聚匠心董小琦

摄影:慧聚匠心王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