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厅》通识课——中国民族室内乐专场音乐会

2020-10-28

“音生于心,乐通于理。中国音乐就像一条悠久绵长的河流贯穿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奔向未来”。20201027730《走进音乐厅》通识课——中国民族室内乐专场音乐会在我院音乐厅如期举行。此次通识课程由我院教师郜鹏主讲,副院长陈建红出席本次音乐会。此次通识课旨在提高同学们对本民族优秀传统音乐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听赏优秀的民族音乐,加强文化认同,树立文化自信,也是高校探索课程思政的有效尝试。






本场音乐会主要以理论讲解与现场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并根据我国古代音乐的发展史,分别介绍了中国民族室内乐的概念、合奏形式、演奏风格、表演形式等,并根据中国民族音乐与中国传统音乐的联系,介绍了中国传统音乐的审美基础——“中和之美”“写意”。


古筝重奏:《馥影》

古筝重奏:《沙漠玫瑰》

竹笛重奏:《采莲》

二胡重奏:《打虎上山》

二胡重奏:《阿里山的姑娘》《良宵》

琵琶重奏:《赶花会》《龙船》

扬琴重奏:《平湖秋月》

扬琴重奏:《旱天雷》

民族室内乐合奏:《喜洋洋》

民族室内乐合奏:《步步高》

根据国家教育部有关在高校开设通识课的要求,同时为了全面落实我校“围绕学生这个中心,抓好教师发展这个根本、突出教学这个重心”的发展战略,着力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系统思维、批判性创新思维和信息化应用能力”,我院以团队形式开设了这门艺术素养课。使音乐艺术更加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在欣赏的同时不仅能了解到各类音乐艺术形式和音乐厅文化,而且接受了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增进对音乐艺术的了解与喜爱,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感受到音乐艺术的魅力所在。


文字编辑:慧聚匠心包修齐 张原 董小琦

责任编辑:慧聚匠心董小琦 张原

摄影:慧聚匠心王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