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为有你”,印象迭部 --音乐学院“音为有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工作纪实

2020-07-27


夏日炎炎,万木葱茏。20207月25日,音乐学院“音为有你”赴甘南州迭部县文化艺术交流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短短7天里,全体队员根据自己所学专业,与各县城学校教师深入交流,学习经验,与同学们亲切互动,悉心辅导。


(实践队员辅导电子琴社团活动)

在迭部县高级中学,声乐专业的成员认真聆听了同学们动人的歌声,欣赏了独具特色的原生态唱法,实践队员就同学们的演唱进行认真指导,从气息、口型、舞台站姿等方面逐一说明,并在现场示范演唱。古筝专业的两名成员细心校正了同学们的乐器音准,给社团同学们手把手指导弹奏指法,强调基础训练的重要性,调动了同学们学习古筝的积极性。


(团队成员认真指导学生合唱)

(马政老师与学生们亲切交谈)

(实践队员手把手教学)

在藏族中学,团队成员参观了学校的音乐设施,看到了琳琅满目的乐器展览室,以及经过改良的藏吉他——“曼陀铃”等特色藏族乐器,欣赏了音乐社团精彩的藏歌弹唱,同学们的表演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令大家耳目一新。在迭部初中,团队成员认真指导电子琴社团的兴趣活动,给民乐社团的同学们逐一介绍乐器种类,分别讲解扬琴、古筝、月琴、二胡、琵琶等民族乐器的构造。同时,实践队员给同学们讲解了最基本的乐理知识,并利用现学的基础知识学习演奏了歌曲《小星星》,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在城关小学和电尕镇中心小学,实践队员欣赏了小学生们演唱的藏族民歌,辅导电子琴社团的孩子们演奏《放学歌》,同学们认真好学的劲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队员。

 

(实践队员与小学生们有爱互动)

(参观藏族特色乐器“曼陀铃”)

(团队成员向同学们介绍乐器)

(实践队员现场教学)

24日晚,实践队员在迭部高级中学礼堂举办了“音为有你,印象迭部”——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文艺惠民演出,迭部县教育与科学技术局各位领导以及县城各所学校的老师、同学们共计三百余人观看了演出。晚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队员们以专业的水准和精湛的技艺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演出结束后,各位领导与实践队员一一握手,合影留念。

 

(主持人:何昊、岳烜夷)

(琵琶独奏:刘心宇)

(古筝独奏:董慧聪)

(男生独唱:郭贡布才让)

(萨克斯独奏:何昊)

(男生独唱:张金顺)

(二胡琵琶合奏:赵柠、刘心宇)

(舞蹈:岳烜夷)

(古筝合奏:张苧月、董慧聪)


(民乐合奏:赵柠、张苧月、董慧聪、刘心宇)

(迭部高级中学杨老师献唱)

(四重唱:王碧雲、牛晟、岳烜夷、张金顺)

(迭部县教科局杨局长与演员们亲切交流)

(迭部县教科局领导以及县城各校老师与演员们合影留念)

(晚会节目单)

总结一周以来的支教帮扶活动,全体队员踏实认真,积极付出,大大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增长了才干见识,收获颇丰。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推动迭部县艺术教育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音乐学院与迭部县音乐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校与地方的协同进步搭建了友谊的桥梁。


图文:慧聚匠心牛晟

责任编辑:慧聚匠心董小琦

审核:马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