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音乐的魅力“——音乐学院杰出校友魏新水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2020-05-29

重返校园,开学啦!
BACK TO SCHOOL

2020525日,崭新的音乐厅迎来了第一批观众,下午16时,我校杰出校友魏新水先生做了一场燃爆全场的讲座——即兴音乐的魅力。新音乐厅里灯光璀璨的舞台、立体环绕的音响效果、整齐的座椅、宽敞的空间、精良的设备,欢迎同学们重返校园!



讲座分为两部分:即兴演奏能力培养的理念与思路、现代音乐风格介绍。在即兴演奏能力培养的理念与思路中,魏新水先生从爵士乐和流行乐的即兴、为什么要即兴演奏、即兴演奏能力培养的基本理念、即兴演奏能力培养的一些思路这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演讲。他提出:即兴演奏是学习音乐和表现音乐的最好手段之一。在教学中重视即兴演奏能力的训练,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熟悉自己的乐器,启发音乐思维,体验发现的欢乐,品尝成功的喜悦,掌握音乐的表达方式,发展音乐才能特别是创造性才能。




其次,训练学生即兴演奏能力最简单的和最有效的方法,一是背诵演奏过去曾经学会的曲调,但不要原封不动地演奏,而要“东拉西扯”,“牛头不对马嘴”;二是通过模仿和对答的形式,提供一个即兴创造的“接口”,而不是完全依靠白手起家,最后才能进入自由的、创造性的阶段。另外在即兴演奏中要注意模拟与模仿、变形与变化、补充与发展、自由与随意。在现代音乐风格介绍中,魏新水先生为我们依次介绍了Blues HARD ROCK、重金属音乐、FUNK、乡村音乐、POP音乐、说唱音乐。



精彩的演讲与演奏让现场气氛一度高涨,观众们沉浸在巨大的音响冲击效果中,感受这流行与时代的气息。贝斯、电吉他、架子鼓、钢琴、萨克斯等即兴演奏的《贝加尔湖畔》让观众感受到了宁静之外的异样风情,萨克斯版的《月半小夜曲》加上厚重的金属感让人无限遐想。讲座的最后,现场的每个人参与其中,即兴来了一段rap,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璀璨的灯光、听觉的冲击、美妙的音乐、热情的掌声与欢呼声,让人忘了这是音乐厅,而是这个特殊时期的师大版Live House





魏新水简介


魏新水,1989-1993 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音乐系理论作曲本科专业,1990 年来京与 “ 唐朝乐队 ” 的老五、“ 崔健乐队 ” 的艾迪学琴,1991 年获甘肃省“丝路杯”吉他大奖赛第一名,1993 年去广州与捞仔学习吉他,1994 任地平线乐队主音吉它兼北京高速公路乐队主音吉它,1995 年任中央歌舞团电声乐队演员。1994-2016 年参加国内各大体育场馆大中型演出,并在北京 cd bluesDdC.、江湖、maolivehouse 等做了多场演出。参与了臧天朔编曲,綶綶的专辑《水中的月亮》《插秧》、及台湾中台禅寺佛教音乐《中台颂》《众生微笑》《绝不宽恕》《又见芙蓉花》《淘金郎》等众多音乐作品。1996 年参与并录制“清醒乐队”专辑,2001 年任北京现代之声电子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并担任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理事;并取得影视类音频高级工程师职称,2004-2006 年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管理专业、哲学系国学专业研修,担任同学会组织部长,负责大型演出活动组织与策划,2005 年作为主要编审人员参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电子工程行业标准,2007 年中标多个奥运场馆声光电工程并组织策划,体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昌平职校的庆典演出,2008 年在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杂志发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馆电声设计》学术论文,2008-2014 年在清华大学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管理专业、房地产管理专业、金融及企业融资专业研修,2012 年任北京甘肃企业商会副会长并担任商会教育咨询委员会和艺术委员会委员,担任商会六年的大型演出策划总导演,2013 年被兰州城市学院聘为客座教授;2014 年成立北京英展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任董事长。涉及音乐,演出、培训、宣传推广等音乐方面的艺术交流工作。20175月,北京音乐展作为嘉宾,受邀参与《吉他名人》节目的录制,2017 年被兰州大学艺术学院聘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2017年成立节奏贝贝现代音乐学校,816日同时开业二所校区并任校长,20179月,由北京工商授牌,成立国际现代音乐教育产业联盟协会,并出任会长20181月,被华语第一吉他网络媒体与首席乐器门户网站吉他中国授予“荣誉顾问”,担任吉他中国旗下音乐教育机构——魔菇音乐教育联盟“常务总监”一职,20193月加入中国音乐家协会北京摇滚分会,成为会员。



文字编辑:慧聚匠心李钰源

责任编辑:慧聚匠心董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