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师生“云”端学术交流——哈尔滨音乐学院陶亚兵教授学术讲座

2020-05-15


2020513日下午,音乐学院全体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共计150余人在企业微信平台,聆听了陶亚兵教授题为《俄罗斯音乐文化对中国近现代音乐发展中得影响》的学术报告。本场“云”讲座由我院院长盛鸿斌教授主持。

陶亚兵,音乐学博士,哈尔滨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我国著名的音乐学家、指挥家、音乐史学者。长期从事音乐教学和研究工作,在东北民族音乐史的研究方面具有开拓意义,并在中国近现代音乐史研究方面有着广泛影响,对中西音乐交流史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


  

讲座围绕四个议题展开。

一、介绍了20世纪初俄罗斯音乐大规模进入中国的时代背景

陶教授运用大量的人物、图片等详实的历史资料,为我们生动地讲述了俄罗斯音乐文化及俄侨音乐家对中国近代交响乐团发展、音乐专业人才培养、音乐创作风格等方面的重要影响。






二、俄罗斯音乐文化对中国无产阶级音乐的形成和发展的深刻影响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中国革命开始走向胜利。在中国近代音乐的发展过程中,也同样受到了俄罗斯音乐文化的深刻影响。





三、俄罗斯音乐文化是中国新音乐发展的榜样

1917年十月革命开始,中国近代新音乐刚刚从学堂乐歌的启蒙阶段进步出来,开始寻求新的发展方向,俄罗斯富有民族个性特色的音乐风格给中国新音乐的发展树立了榜样。



四、中国音乐文化在中俄音乐文化交流中走向世界

中国近代新音乐发展的初衷之一就是使中国音乐与世界音乐文化接轨,走向世界,自立于世界音乐之林。新中国成立之前的中国是饱受刀俎的鱼肉,但随着苏联政府和选派专家们的大力扶持,中国音乐文化建设逐渐变得强大。





陶教授的学术报告,让广大师生更好地认识中俄两国音乐关系的历史及其丰富内容,更好地认识百余年来的中俄音乐历史,也有助于认识中国音乐与外部世界的音乐关系。使大家感受到了中国音乐文化发展的艰辛与不易,更加激励着我们音乐专业学生传承和发扬中国音乐文化的信心。

此次讲座大家受益匪浅,感触良多。讲座结束后,我院王文澜教授代表全体师生感谢陶教授的精彩报告,并鼓励大家积极向陶教授请教、学习,陶教授也对部分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责任\编辑:慧聚匠心 董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