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在《走进音乐厅》通识课——“MIX-CHORD”泛音人声乐团

2019-12-19

  时间转瞬即逝,本学期的《走进音乐厅》通识课已接近了尾声,12月17日晚,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欣赏厅,由孙晓杨老师创办的“MIX-CHORD”泛音人声乐团为观众们带来了阿卡贝拉专场通识课,乐团成员们不仅为观众带来了风格各异的精彩演出,还积极的与观众互动,拉近了台上台下的距离,调动了全场的氛围,掌声尖叫声不断。




  本次通识课以一首热情奔放的经典流行曲目——《冬天里的一把火》作为开场,一下子吸引了所有观众的注意力,点燃了寒冷冬日下的激情。



《冬天里的一把火》


  随后孙老师为观众讲解了阿卡贝拉与合唱的区别以及各个阶段的发展历程,其中特别提到了当代的阿卡贝拉多以流行音乐改编的形式出现,受众也更加广泛,孙老师提到阿卡贝拉中BASS声部的重要性以及其稀缺程度,最后孙老师请乐团中担任VP声部(B-BOX)的王毓麟上台做现场展示,精湛熟练的技巧惊艳了全场,与观众的互动教学更是为通识课增添了许多趣味性,活跃了现场的气氛。



主讲人:孙晓杨


  《菩萨蛮》是电视剧《甄嬛传》中的插曲,由温南川改编为阿卡贝拉版本,音乐全部由女声演唱,钢琴伴奏由孙晓杨老师亲自担任。



VP声部:王毓麟

《菩萨蛮》演唱现场


  《同桌的你》是高晓松创作的经典校园民谣,由梁古驰、唐军改编,乐团成员们的表演自然大方,主唱张杰在演唱期间还走下舞台再一次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同桌的你》演唱现场


  《Amazing grace》是美国的一首乡村福音歌曲,后被改编成阿卡贝拉版本,主唱周恩霖以磁性的嗓音和歌唱技巧很好的诠释了这首来自异乡的音乐。


Amazing grace》演唱现场


  随后乐团成员连续演唱了两首周杰伦的《菊花台》和《青花瓷》。音乐旋律优美,歌词温文尔雅,经过金巍、钟兴民等人的先后改编,才得以将动人的阿卡贝拉版本展示在我们的通识课上。


《菊花台》演唱现场

《青花瓷》演唱现场


  紧接着孙老师讲述了《新不了情》这首歌曲与万芳、萧敬腾之间的故事,再经过团员们的倾情演唱,让观众们对这首音乐的理解更加深刻。



《新不了情》演唱现场


  《龙的传人》是一首由台湾作曲家侯德健创作的爱国主义歌曲,由林孟慧改编,这首歌曲由七名成员演唱,营造出浩荡的气势,明亮的曲调让所有人热血澎湃。


《龙的传人》演唱现场


  《至少还有你》是一首经典的华语流行音乐,曾被林忆莲、张国荣等人演唱,阿卡贝拉版本由赵轶凡改编,或许是团员们动人的歌声让观众产生了共鸣,许多在场观众开启了手机闪光灯轻轻挥舞,氛围如同明星演唱会,这是对演出人员最好的认可方式。


《至少还有你》演唱现场


  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MIX-CROUD”的发展历程以及建团十年来获得的各种成就,因为热爱,才让优秀的他们走到了一起。最后,乐团全体成员登台演唱《You raise me up》,本次通识课在美妙的歌声中完美落幕。






慧聚匠心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