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第三届学术艺术月活动——研究生专场音乐会

2019-12-12

  为加强我院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和学业考核,不断提高并加强硕士强研究生培养质量,2019年12月6日,我院在欣赏厅顺利举办了“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第三届学术艺术月活动——研究生专场音乐会”。


  此次考核涵盖了中国经典艺术歌曲、西洋歌剧经典唱段、民族器乐以及风格多变的原创作品,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扎实的专业功底。随后,评委老师分别对此次考核做出了点评,既肯定了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成果,又与各位同学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并给予了相应的建议与指导。



《念奴娇·赤壁怀古》

  是由苏轼作词、胡彦斌作曲,此词通过对月夜江上壮美景色的描绘,借对古代战场的凭吊和对风流人物才略、气度、功业的追念,曲折地表达了作者怀才不遇、壮志未酬的忧愤之情,同时表现了作者关注历史和人生的旷达之心。全词借古抒怀,雄浑苍凉,大气磅礴,笔力遒劲,境界宏阔,将写景、咏史、抒情融为一体,给人以撼魂荡魄的艺术力量,曾被誉为古今绝唱

《白毛女》

  歌剧《白毛女》选段《恨似高山愁似海》是《白毛女》中的经典唱段,由贺敬之、丁毅执笔,马克可、张鲁、翟维、焕之、向隅、陈紫、刘炽作曲,歌曲运用了中国传统的戏曲和民歌唱法,使演唱风格更具特色,完美的表现了人物形象。



(演唱者:徐倩倩)

《别再让我痛苦、迷惘》、《岁月悠悠》

《别再让我痛苦、迷惘》

  《别再让我痛苦、迷惘》这首作品是A•斯卡拉蒂在罗马完成的歌剧《庞贝大将》中的一首咏叹调,出自该歌剧的第二幕。讲述了公元前15年左右,伊斯特拉忒被罗马人俘获,在她被关押期间,塞斯托爱上了她,但是伊斯特拉忒一直希望能够回到自己的丈夫身边,重归自己的家园的故事。


《岁月悠悠》

  是江定仙众多艺术歌曲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这部作品中,既汲取了西方音乐的和声和调式特点,又充分体现了本民族的五声风格,堪称是近代艺术歌曲中实现了中西音乐完美融合的典范。



(演唱者:陆星辰)

《火焰在燃烧》、《岩口滴水》

《古老的歌》

  是在巴渝峡江风土人情的背景下产生的,带有浓郁的区域风格,与当地的自然条件、社会生活有着最直接最紧密的联系。这种风格体现了历史的积淀和文化的传承,在词和曲两方面都有明显的川江号子的韵味。《古老的歌》之所以能够在众多声乐作品中脱颖而出,作词作曲上贴近生活、浓缩历史、穿越时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岩口滴水》

  是一首女高音独唱的抒情歌曲,音域宽广,旋律优美抒情,具有云南民歌风格。表达了祖国边疆的青年男女在社会主义劳动中建立的纯真感情。前段是抑扬起伏的民歌曲调;中段的旋律欢快而热情,抒发了对参加公路建设的“阿哥”的深厚情谊;后段再现了前段的音乐,结束在颇为辉煌的高音上。

(演唱者:索艺文)

《江河水》、《天山风情》

《江河水》

  五十年代初经加工整理成为一首双管独奏曲,六十年代初黄怀海移植为二胡独奏曲后流传更为广泛。不论是作为双管独奏曲,还是作为二胡独奏曲,《江河水》都能展示其惊天地泣鬼神的独特魅力,与双管和二胡这两件乐器独特的音色是分不开的。

《天山风情》

  二胡独奏《天山风情》是当代作曲家王建民于1993年创作的一首富有新疆音乐风味的二胡独奏曲,乐曲将新疆音乐中特有的增二度音程和7/8拍子的舞蹈性节奏,融汇到极富动感的旋律之中,表现了祖国边疆那美丽、富饶的自然风光,和人们幸福、愉快的生活情景。曲中高难度的快速走句和模仿新疆民族乐器“冬不拉”的拨奏技巧,更是为作品增添了光彩。



(演奏者:张馨予)

 

总结

  中期考核制度在研究生培养管理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此次考核不仅是对学生心理素质的一次检验,更是对自身专业素养的考察。我院学生用激情饱满的演出,赢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同时为其他同学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我院学生能够再接再厉,呈现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



责任编辑:慧聚匠心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