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乐厅》通识课——室内乐音乐会(二)

2019-12-05



冬日的寒冷依旧,却阻挡不了同学们对音乐的热爱。12月3日,每周一次的通识课如约而至。本次通识课共演出十一首作品,涵盖不同种类。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心准备,向在场的观众呈现了一台精彩纷呈的表演盛宴。


主讲人:晏斐老师

01

  第一首作品是海顿的《云雀》。这首作品之所以叫做“云雀”,是因为乐曲第一乐章中的第一小提琴奏出明快的第一旋律仿佛是在天空中鸣啭的云雀。法国19世纪的大文豪司汤达,曾在海顿传中把海顿的弦乐四重奏比喻为4个人在沙龙里高谈阔论。整首作品有如行云流水,小提琴以其细腻温柔的旋律深深打动着观众的心,四位老师精彩的演绎,在坐观众无不为之叫好。



演奏:何涛  李冰钰  王琳  周笑来

02

  第二首作品《藏族舞曲》,由我校知名校友庄曜老师作曲。大提琴首先以动感的拨弦,让人瞬间融入民族风情的环境,小提琴细腻的音色缓缓而出,与大提琴配合的天衣无缝。作品中出现的短促音符以及小提琴时而欢快的节奏让人感受到少数民族那载歌载舞的欢快场面。


演奏:何涛 李冰钰  王琳  周笑来

03

  第三首作品是《爱的致意》,这首作品是英国作曲家埃尔加题赠给新婚妻子的一首小品。长笛奏出悠扬又饱含深情的旋律和作品中带有复杂情绪的尾声,恰似来自恋人的绵绵情话。音乐甜蜜温馨,旋律温婉动人,让人一听倾情。


演奏:龚睿  贺嘉  张贺  王悦婷

04

  第四首作品是维瓦尔第的《b小调四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该首作品四把提琴依次发声,四把乐器争相竞奏,却在竞奏中保持着和谐统一。钢琴伴奏的强弱处理也是恰到好处,与提琴完美交织在一起。



 

钢琴伴奏:王杰睿

演奏:吉亚卓  蒋禹杉  潘曼云  唐璇

05

  木管五重奏《卡门组曲》之阿拉贡舞曲、哈巴涅拉以其动感的节奏形成了全场的一个小高潮。木管低沉的声音悠悠地铺在长笛下方,舞曲的节奏使整首作品听起来更有动感。下方铺垫的单簧管旋律与巴松管短促的节奏,成为整首作品的点睛之笔,使其听起来更饱满,动听。


演奏:龚睿  胡锐  肖珂  张宇轩  张天

06

  木管五重奏《天空之城》带大家重温了宫崎骏动画的魅力。主旋律在几件乐器中轮流演奏,优美动听,娓娓道来。我们仿佛又看到了那个神秘而又美丽的天空之城拉普达。


观众

07

  第七首作品是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之《秋》第一乐章。该曲生动描绘了在收获季节,农民们饮酒作乐、庆祝丰收的快活景象。这个乐章一开始就以欢快的情绪感染了观众,小提琴细腻轻快的音色赋予了这首作品无限生机,我们仿佛看到了农人在秋收时脸上所带的愉悦。


演奏:蒋禹杉

演奏:蒋禹杉 钢琴伴奏:高梓豪

08

  《红河的孩子》这首作品是一首具有民族特色的乐曲,经过改编后的作品加入了不少民族乐器的演奏技巧,深化了人们对民族化的认识,乐曲柔美深受人们的喜爱。同时从这首曲子中可以感受到作者对西南地区孩子的喜爱和淳朴的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演奏:何雅文

09

《懊悔与决心》这首作品前半段柔美,后半段中频频出现的短促的音符,似乎也突现了作品的名字——“决心”。精致自然的音乐旋律久久回荡在欣赏厅内,使观众深深陶醉。


演奏:龚睿

钢琴伴奏:鲁又菲

10

  《回忆波瓦图》这首作品中钢琴旋律婉转动人,长号节奏明快,两组乐器各行其位却又配合紧密,深深打动了台下的观众。


演奏:李争虎

钢琴伴奏:姚丹

11

  最后一首作品是萨克斯独奏《自由射手幻想曲》。这首作品选自德国作曲家卡尔·马利亚·冯·韦伯的歌剧《自由射手》。演奏中萨克斯管曲风悠扬,钢琴轻快动听,两件乐器的碰撞,交织出一曲动听的乐章。


演奏:何昊 钢琴伴奏:张子菡

本次的通识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拉下了帷幕。通识课旨在为非专业的大学生呈现并且让他们直观感受多种音乐的表演形式,培养观众的审美能力。音乐不停,热爱不止,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感受音乐的魅力。我们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慧聚匠心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