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乐厅》通识课——室内乐音乐会

2019-11-11 07:10:35

  2019年11月5日晚,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乐厅》通识课——室内乐音乐会在我院欣赏厅如期举行。整场音乐会理论讲解与现场表演相结合,由表及里地呈现了古典室内乐表演的各种形式,内容精彩丰富,现场掌声不断。

主讲人:晏斐老师


  主讲人晏斐老师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述了室内乐的源、发展、各种乐器在室内乐表演时的形式以起及室内乐与其他音乐形式的区别。

《八首小品》晏斐、赵心怡、高梓豪


  音乐会以浪漫主义时期德国伟大的天才作曲家布鲁赫晚期室内乐三重奏《八首小品》之一、二乐章开场。在晏斐老师(单簧管)、赵心怡(小提琴)、高梓豪(钢琴)的默契演奏下,那柔美温和的旋律缓缓交织,带着浓浓的秋天般的气息,深深地打动了台下的观众。

《芬客组曲》王梓杨

 


  王梓杨同学为大家带来了小军鼓演奏的《芬客组曲》第四、第五乐章。这首作品短小精悍,演奏者聚精会神,整齐而复杂的节奏加上频繁的强弱对比展现了室内打击乐丰富的艺术表现力。

《伏尔塔瓦河》张贺、王雅琪、贺嘉、龚睿

 

  构思巧妙、近似音画交响诗的长笛四重奏《伏尔塔瓦河》由张贺、王雅琪、贺嘉、龚睿演奏。长笛悠扬抒情的音色如溪水般轻缓流动、温婉如歌,仿佛让观众看到了瓦尔塔瓦河两岸迷人的自然风光,使人流连忘返。

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赵依蕤、吉亚卓

 

  巴赫作曲的小提琴二重奏《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第二乐章在赵依蕤与吉亚卓精彩演奏下,使观众感受到了巴洛克时期巴赫小提琴协奏曲中双提琴模仿、重复、模进、对位等复调思维。

《俄罗斯民歌》由李争胡、王雨演


  长号二重奏《俄罗斯民歌》由李争胡、王雨演奏。第一长号排山倒海般的音色与第二长号轻巧细腻的音色形成鲜明对比,但又不失美感,充分展现了俄罗斯民族刚柔并济的鲜明特点。

《降B大调奏鸣曲》第一、第二乐章由张天、茹倩


  莫扎特创作的大管与大提琴二重奏《降B大调奏鸣曲》第一、第二乐章由张天、茹倩演奏,大提琴柔美的前奏缓缓引入了大管跳跃活泼的莫扎特式分解和弦,犹如暖暖夕阳下的水晶,散发着温柔的余晖,渐渐融化人心。其精彩纯粹的炫技段落与古典主义时期音乐的华丽风格相映生辉。

《鸿雁》王琳、赵心怡、桑艺、雷雯

 

  王琳、赵心怡、桑艺、雷雯演奏的中提琴重奏《鸿雁》充满了浓郁的蒙古族韵味,中提琴丰富的音色仿佛马头琴般沧桑悠长,为这首乐曲增添了些许古老神秘的色彩。

《二重协奏曲》朱文政、高文龙、姬锐

 

  萨克斯二重奏《二重协奏曲》情绪高亢,风格热烈,在快速华丽的三十二分音符连续进行中,庄重的主旋律与伴奏形成鲜明对比,深受观众喜爱。

《嬉戏曲》龚睿、胡锐、肖珂、张宇轩、张天


  龚睿、胡锐、肖珂、张宇轩、张天为观众带来的木管五重奏《嬉戏曲》动情的演绎,流畅的旋律,轻灵婉约的每个音符都体现了古典主义时期音乐的不朽魅力,精致自然的音乐旋律久久回荡在欣赏厅内,使观众沉湎其中。

《七个小画像》王珂煜、王俊达、张佳雨、王琳、王睿琳、单登恒、张宇轩、陈转男


  最后,王珂煜、王俊达、张佳雨、王琳、王睿琳、单登恒、张宇轩、陈转男共同演奏了单簧管八重奏《七个小画像》,音乐风格轻盈梦幻,段落清晰分明,每一段都富有强烈的标题幻想性,是典型的浪漫主义时期的佳作。


  此次音乐会的演奏作品几乎囊括了西方音乐史每一个重要时期的佳作,为我校师生呈现了多种室内乐表演形式。通过走进音乐厅系列课程,不仅能够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的演奏水平和教学水平,还为喜爱音乐的师生提供了亲近音乐的场所,引领广大师生走进高雅艺术的殿堂。





责任编辑:慧聚匠心创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