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乐厅》通识课 ——黑白键上的“高山流水”钢琴作品音乐会

2019-10-30 04:26:22

  2019年10月29日晚,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乐厅》通识课——钢琴作品音乐会在我院欣赏厅顺利举办。主讲人郭彦婕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各个时期钢琴的发展历程以及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优秀的音乐家。同学们的精彩演出让观众对古典主义时期以及浪漫主义时期的钢琴作品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主讲人郭彦婕老师


  一曲莫扎特《幻想奏鸣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强烈的悲剧情怀打破了人们对莫扎特作品一贯轻快、明亮的认识。贝多芬的《第五钢琴奏鸣曲Op.10.No.1》情绪激烈、内容丰富且极具张力,以其独具个性的音调和英雄主义的风格被观众所喜爱。

《幻想奏鸣曲》田琛


贝多芬《第五钢琴奏鸣曲Op.10.No.1》王凤鸣


  贝多芬奏鸣曲《黎明》第一乐章,作品规模宏大、曲思丰富、技巧华丽,将大家带进了清新明朗的大自然光辉,体验大自然的勃勃生机和质朴的生活气息。一首短小精湛的舒伯特《即兴曲Op.90.No.2》将大家带入了春日的田园风光,快速华丽的三连音乐句奔流而下,如水花飞溅的瀑布,使人心旷神怡。


贝多芬第二十一奏鸣曲《黎明》第一乐章 卢萧

 

舒伯特《即兴曲Op.90.No.2》 王敏    


  肖邦作为浪漫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作品充满了幻想与洒脱、温情与浪漫。《肖邦前奏曲4》(余飞扬演奏)《肖邦夜曲Op.9.No.1》(翟昕演奏)《肖邦摇篮曲Op.57》(程群茹演奏)三首作品,带观众领略了浪漫主义时期肖邦的风采。

《肖邦前奏曲4》 余飞扬


《肖邦摇篮曲Op.57》 程群茹


《肖邦夜曲Op.9.No.1》 翟昕


  李斯特的十二首超技练习曲以高难度的炫技性著称,每一首风格迥异,内涵丰富。《超技练习曲第二首》引出一段动人的故事,双手交替的八度进行,在炫技和弦中流淌出优美的旋律,依鸣同学精彩的演奏,与李斯特作品独特的华丽风格相映生辉。

《超技练习曲第二首》 依鸣


  拉赫玛尼诺夫的《前奏曲Op.3.No.2》《前奏曲Op23.No.5》两首作品,音乐风格抒情忧郁,体现出典型的俄罗斯传统风格。

《前奏曲Op.3.No.2》 郭欣亚


《前奏曲Op23.No.5》 仲海啸


  音乐会共弹奏了两个时期著名音乐家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肖邦、李斯特、拉赫玛尼诺夫的10首钢琴作品。同学们以非凡的演奏历数古典与浪漫两个时期钢琴作品中的精华之作,从莫扎特到拉赫玛尼诺夫,带领观众在体会黑白键上的高雅情趣。




责任编辑:慧聚匠心创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