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地方艺术魅力”音乐创作研讨会

2019-09-19

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地方艺术魅力”音乐创作研讨会

 

 916日,学院举办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地方艺术魅力”音乐创作研讨会,陈虎院长和段昱华书记等学院领导与参加15日晚“我和我的祖国——西北师范大学原创作品音乐会”的校友作曲家们欢聚一堂,一起畅谈音乐作品创作感悟,探讨甘肃音乐创作方向,谏献音乐学院发展策略。研讨会由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孔庆浩主持,学院部分老师以及作曲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

  

  

    

会上,孔庆浩主任将甘肃文旅厅音乐文化创作的相关政策与创作实际相结合,指出了当前甘肃音乐创作的方向、路径和特色。他首先介绍了甘肃省近年来的音乐创作状况,试听我院作曲家创作的音乐作品并进行了讲解,例如康建东教授的《一路向西》、庄曜教授的《敦煌》、盛鸿斌副教授的《苦恋》等。他指出甘肃音乐创作既要有时代声音,又要有甘肃特色,要挖掘甘肃的文化属性和思想基因价值取向,瞄准有影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大事、大师、历史人物、民族英雄,创作出具有甘肃特色高水平的艺术作品。

 

  

  

  

  

康建东教授就西部风格的音乐创作如何深耕民族文化的土壤做了深入的探讨,他认为音乐创作要贴近生活,贴近人民,了解民俗民风,要使这些核心元素成为我们旋律写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庄曜教授以他创作的古筝曲《箜篌引》为案例,讲述了音乐创作中“虚”与“实”的辩证关系以及“虚”“实”关系在音乐创作中“度”的把握,并引出了一些音乐作品创作的哲学思考。康和教授指出甘肃的音乐创作者要“走出去”,并且“引进来”。甘肃音协主席左霞则对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甘肃音协的下一步交流合作做了详解。

    

    

黄舒拉、谢力荣、杨绚、史小玲、何涛、于玮、王蓓、常沁怡、魏新水、卢兴华等校友专家分别从流行音乐创作、军旅歌曲创作,交响音乐创作、音乐文化产业以及作曲者的创作思路拓展与学生的学习、就业等方面问题纷纷表达了自身的体验和对母校发展的殷切期望。

  

  

16日下午,研讨会在激动与欢乐的气氛中成功落幕,校友作曲家细致深入的讲解使大家听得意犹未尽。本次研讨会对甘肃音乐的创作与我院的创新发展具有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