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

  

  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    推进音乐教育“三新”

 

1.创设音乐教学新课堂。推动人工智能、智慧学习环境等新技术与教师教育课程的融合,建设开发交互性、情境化的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建设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和教师培训优秀案例库。建成符合现代学生认知特点的教师教育混合式课程与教学体系。

2.构建协同培养新格局。推进学校和中学协同确定的培养目标,组织教学团队、建设实践基地、开展教学研究;推进与国()内外艺术院校交流合作、通过交换培养、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同步课堂、学分互认,使学生共享优质音乐教师教育资源。

3.优化人才培养“新方案”。秉承“学生中心,产业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对标《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修订的培养方案可教、可学、可测、可评。

  

二、    大力开展信息化教学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管理效率,学院制定了音乐学专业教育信息化提升计划。经过三年建设,现已初具规模。主要内容包含:教学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和实训信息化三个方面。1.教学信息化:含自主研发的音乐教学辅助系统VOD点播、远程授课、音视频录制、文档存储、教学评价等功能)、数字音乐、数码钢琴教学系统、音乐多媒体教室等一系列软硬件构架。2.管理信息化:包含学生琴房管理系统;教师教学管理系统;3.实训信息化:包含互联网+师范院校支教服务、音乐厅直播、学生舞台实践数据库等。

信息化建设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充分发挥了因材施教的育人理念,更将网络资源、互联网优势合理利用,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三、    强化艺术实践,服务地方文化

 

年来,学校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省内外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在培养从师技能的基础上,加大学生艺术实践力度,借助教育厅、文旅厅、省文联等平台积极参与社会文化活动。参与的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春緑陇原、文化下乡、社区演出等活动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展演的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会得到了省内高校师生的充分肯定和赞誉;通识课走进音乐厅大大丰富了校园文化,并获得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荣誉。创作的《丝路幻想组曲》《天鹅琴》等地域特色的音乐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敦煌文艺奖奖励。一系列艺术实践既锻炼了学生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提升了艺术教育质量,培养出了大批优秀音乐教师,也为我省乃至西北地区文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