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

  

    

 

  

王文澜简历及各类成果

  

  

个人简历:

王文澜,男,19593月出生,甘肃会宁人。西北师大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硕导,音乐舞蹈学学科带头人,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席;西北师大学术委员会委员;兰州文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培计划”教育部首批专家,甘肃省专家组音乐学科组长;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审专家;甘肃省首届“园丁奖”获得者,“甘肃省555创新人才”;西北师大优秀教师,西北师大“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评协音乐舞蹈委员会委员,全国西方音乐学会理事等。

在多家核心期刊、报纸发表音乐等艺术类文章约100篇;完成国家、省、校级音乐科研项目10余项;音乐创作先后近20次获得包括“群星奖”和“敦煌文艺奖”在内的省级一、二、三等奖。

热爱文学,出版小说、散文、随笔、游记等文学艺术著作14部。

个人传略入《中国音乐家辞典》(人民出版社2006),《中国音乐家名录》(中国音乐家协会2007)等

学习经历:

1982年入西北师范大学音乐系就读,师从王朝刚老师学习手风琴。1986年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并留该音乐系任教。

1995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师从著名音乐学家黄晓和教授,同时师从杨儒怀、蔡仲德、于润洋、钟子林、汪毓和、余志刚、王次炤等先生学习音乐学和技术理论课程。1999年以《普罗科菲耶夫交响曲创作及风格演变》一文获得中央音乐学院文学硕士学位(西方音乐史方向)。

2004考取西北师范大学“音乐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研究生,师从王嘉毅、康建东教授,20076月以《素质教育视野中的中学音乐课程实施研究》一文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


一、著作、论文

  

目前已由国内多家出版社出版音乐学术著作及文学著作14部;待出版文学、艺术著作5部。

《中国音乐学》、《钢琴艺术》、《艺术教育》、《天津音乐学院学报·天籁》、《西安音乐学院学报·交响》、《四川音乐学院学报·音乐探索》、《沈阳音乐学院学报·乐府新声》《兰州大学学报》、《西北师范大学学报》、《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甘肃高师学报》等国内多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及音乐文章约100篇。

热爱文学、绘画、雕塑、书法等姊妹艺术,尤其是文学创作。近10年来,创作有数百篇近400万字的散文、随笔和小说。

代表性的著作附录如下:

(一)音乐及文学艺术著作:

1、《音乐教师培养国际比较研究》(合作,人民音乐出版社2015-10

2、《视野·观念·艺境——王文澜音乐文集》(中国文联出版社2014-06

3、《思想的瞬间——艺术·人生·梦想心语集》(敦煌文艺出版社  2013-07

4《交响音乐赏析》(甘肃人民出版社  2000年版。此书自出版以来已被多所院校作为“交响音乐赏析课”教材使用)

5《实用美学》(合著,甘肃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该书1997年获甘肃省社会科学二等奖)
    6、小说集《夜之蛊》(中国文联出版社2018年第一版)

7、小说集《祖厉河恋歌》(中国文联出版社2016年第一版)

8、游记《朝圣之旅——王文澜欧洲行》(甘肃美术出版社2015第一版)

9、小说集《爱与生命同行》(中国文联出版社2015-07

10、小说集《缪斯的情人》(敦煌文艺出版社  2013-07

11、散文集《爱与生命同行》(甘肃文化出版社  2013-06

12、随笔集《谁能走进伊甸园》(甘肃文化出版社  2013-06

13、小说集《游牧的心灵》(甘肃人民出版社  2012-06

14、文学作品选集《真情是一种信仰》(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2-03

15、合唱《会师楼》《红飘带》《新里程》等三首获得“金歌奖”的音乐作品,由成都军区歌舞团演唱,2012年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

16、独唱《我的家乡瓜果多》(分别获得“群星奖”一等奖、“敦煌文艺奖”二等奖),由著名歌手马世斌演唱,福建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二)代表性论文

1、《普罗科菲耶夫交响曲创作中的抒情性特征》(见《西北师大学报》1998年社科版;)

2、《普罗科菲耶夫第二交响曲浅析》(见《西北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第2期)

3、《承袭传统与追求个性》(见四川音乐学院学报《音乐探索》1999年第4期)

4、《普罗科菲耶夫及其第三钢琴协奏曲》(见《钢琴艺术》2000年第1)

5、《风格独具的表现主义音乐戏剧》(见西安音乐学院学报《交响》2000年第1期)

6、《普罗科菲耶夫第四交响曲的艺术特征》(见《甘肃高师学报》20001期)

7、《青海西宁贤孝音乐初探》(见《青海民族学院学报》2000年第1期)

8、《诗情横溢的音乐风俗画》(见《小演奏家》2000年第2期)

9、《普罗科菲耶夫《第五交响曲》音乐学分析》(见西安音乐学院学报《交响》2002年第4期)

10、《锐意创新与风格回归——普罗科菲耶夫巴黎时期的交响曲创作》(见《中国音乐学》2003年第1期)

11、《美,在这里升华》 (见天津音乐学院学报《天籁》2004年第1期)

12、《新课程标准下的高师音乐教育略论》(见《艺术教育》2004年第2期)

13、《普罗科菲耶夫第六交响曲艺术特征浅析》(见《甘肃高师学报》20051期)

14、《国外音乐教育改革与我国音乐教育现状分析》(见《西北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

15、《论我国少数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见《兰州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

16、《马勒艺术风格概观》(见四川音乐学院学报《音乐探索》2005年第4期)

17、《我的时代终将来临——马勒的精神世界》20008月“中国音乐美学学会第六届年会-兰州会议”论文

18、《尚德义艺术歌曲之无词部分的审美意蕴探析》20028月中国音乐家协会“尚德义艺术歌曲研讨会-兰州会议”论文

19、《高师研究生西方音乐史教学问题的思考》20043月“中国西方音乐学会第一届年会-上海会议”论文(中国音乐学网)

20、《宏观西方音乐历史——对西方音乐历史及其研究方法的认识20074月“中国西方音乐学会第二届年会-西安会议”论文(中国音乐学网)

21、《音乐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几个关键点2008年西方音乐学会-天津会议论文(中国音乐学网)

22、《普通高等学校西方音乐史课程建设思考》2009年西方音乐学会-福建武夷山会议论文(中国音乐学网)

23、《肖邦早期音乐生活中的几位音乐家及其影响2010年西方音乐学会-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年会论文(中国音乐学网)

24、起草:《甘肃省普通高中音乐新课程实施指导意见》20107月(甘肃省作为政府教育指导文件面向全省所有普通高中实施)

25、硕士论文:《普罗科菲耶夫交响曲创作及其风格演变》(19996月,中央音乐学院网页;中国知网)

26、博士论文:《素质教育视野中的中学音乐课程实施研究》(20076月,中国知网)

27《基于音乐课程改革与实施问题的反思》(见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报《艺术研究》季刊2012-02

28、《天才的固执是用纯金制造的——《我的生平:瓦格纳回忆录》之深层解读》(见沈阳音乐学院学报《乐府新声》2013-09

29、《走近普罗科菲耶夫》参加哈尔滨音乐学院“中俄音乐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2018-10

30《新课标下音乐课程改革理念之精彩展示》见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新课程评论》2019-01

 

二、音乐创作、获奖

 

创作、发表音乐作品(声乐)若干。包括大型多乐章合唱作品三部:大合唱《会师组歌》(作曲,2011),合唱音诗《天鹅琴》(作词,2017),合唱音诗《萨娜玛珂》(作词、作曲,2018);音乐创作近20次获得包括文化部设立的国家艺术群星奖和甘肃省“敦煌文艺奖”在内的省级以上一、二、三等奖。

所获重要奖项为:群星奖甘肃赛区一、二等奖两项;第三届、第四届、第九届敦煌文艺奖 奖三项;甘肃省音协主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5周年词曲作家创作评奖”“金歌奖”三项;中国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金奖一项。主要获奖曲目如下:

1、独唱:《走向明天》获甘肃省建国四十周年音乐评奖三等奖(19899)

2、独唱:《共产党最知人民的心》荣获甘肃省建党七十周年歌曲评奖优秀创作奖(19915)

3、合唱:《童年的梦》获甘肃省《校园歌声》创作比赛三等奖(19915月)

4、独唱:《我的家乡瓜果多》获第九届全国“群星奖”甘肃选拔赛一等奖(19999月)

5、独唱:《黄河,母亲的河》获第九届全国“群星奖”甘肃选拔赛二等奖(19999月)

6、重唱:《仰望国旗》获甘肃省高校文艺会演音乐创作创作优秀奖 (19999月)

7、独唱:《我的家乡瓜果多》获甘肃省第三届敦煌文艺奖二等奖(200012月)

8、独唱:《黄河,母亲的河》获甘肃省第四届敦煌文艺奖二等奖(200312月)

9、合唱:《走向明天》,为甘肃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创作的会歌,获得大会组委会“银奖”(20067月)

10、合唱:《走近会师楼》,获省音乐家协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5周年甘肃省词曲作家原创歌曲征集评比”“金歌奖”(201110月)。

11合唱:《红飘带》,获省音乐家协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5周年甘肃省词曲作家原创歌曲征集评比”“金歌奖”(201110月)。

12、重唱:《新里程》,获省音乐家协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5周年甘肃省词曲作家原创歌曲征集评比”“金歌奖”(201110月)。

13、原创大合唱:《漫漫长征路》,获省音乐家协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5周年甘肃省词曲作家原创歌曲征集评比”“银歌奖”(201110月)。

14、原创合唱音诗《天鹅琴》(作词),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金奖(中国合唱协会,2017-11);

15、《天鹅琴》获得甘肃省委省政府“第九届敦煌文艺奖”2019-01

16、原创合唱音诗《萨娜玛珂》(作词、作曲),兰州文理学院委托签约作品(2018-03);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合唱音诗《萨娜玛珂》,于201944日晚20:00,在兰州音乐厅举行,中国甘肃网做了全程现场直播,当晚的浏览量超过163万。

 

三、教学成果

 

一、教学荣誉:

1、西北师范大学首届讲课比赛一等奖(1993

2、甘肃省委、省政府首届园丁奖获得者(1994

3、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2006

4、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教师(2011-10

5、甘肃省“555创新人才”(2005-02

 

二、教学获奖成果:

1教学成果:《交响音乐赏析课程建设及实践》,获西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2、论文:《风格独具的表现主义音乐戏剧》,获甘肃省音乐理论论文评奖一等奖。

3、论文:《新课程标准下的高师音乐教育略论》,获甘肃省第一届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奖一等奖。(2011-11-25

 

四、科研项目

  

作为项目的负责人或主要参加者,完成包括教育部重点课题音乐教师培养国际比较研究在内的国家级、省级和校级音乐艺术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主要包括:

1全国艺术科学规划课题:《花儿资料库》(子课题负责人,已结)

2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花儿文化保护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已结)

3西北师大二期创新工程项目:《西北民间特色艺术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已结)

4西北师大青年科研基金项目:《普罗科菲耶夫巴黎时期创作的三部交响曲研究》(项目主持人,已结;已结题的还有两项同类项目,均为项目主持人)

5西北师大教学改革项目:《高师艺术素养课教学改革研究》(第一参加人,已结)

6、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甘肃省中学音乐新课程实施情况调查研究》(项目主持人,已结)

7、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新课标背景下夏河县音乐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第一参加人,已结)

8、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音乐教师培养国际比较研究》(主要参加人,负责中国-甘肃区域研究,已结,成果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9、研制:《甘肃省普通高中音乐新课程实施指导意见》20107月,(甘肃省课改领导小组、甘肃省教育厅)

 

五、其  他

  

12013年开始在甘肃、宁夏、青海、浙江、海南、四川等省20余所高校举办题为《梦是蓝色的——艺术·人生·梦想》等巡回演讲,反响强烈。

    2、多年来为社会各界举行大量音乐欣赏讲座,获得广泛的社会声誉。

    3、《甘肃日报》《兰州日报》《未来导报》《西北师大报》《白银文学》《西部音乐》《中国音乐学网》以及《木铎之声》等多家报刊、大量媒体发表近百篇关于王文澜的艺术人生与文学创作的详细评论文章。

  

  

  

2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