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在央视“七一”特别节目中唱响《未来我来》

2023-07-02

    6月30日晚22时许,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特别节目《唱支山歌给党听》音乐会在CCTV-1及央视频客户端同步播出,西北师大音乐学院合唱团携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15所名校共同带来云合唱《未来我来》,以青春之声向祖国告白,展现了师大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面貌,本次特别节目由陈燮阳、夏小汤、黄屹老师担任指挥,中国爱乐团演奏。


    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成立于1998年,在二十余年的演出实践中,形成了系统科学的训练体系,不仅能够准确把握中外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经典之作,对于诸多新作的演绎亦具有独到的艺术诠释,尤为擅长表现本土地方民族特色的合唱作品。合唱团积极参与国内外举办的各种活动和比赛,并取得了诸多奖励和广泛好评。其代表作品《天路》、《生死不离》、《花儿随想》、《春天的芭蕾》、《南梁颂》、《两弹一星》组曲、《敦煌曲子词·浣溪沙——为混声合唱、钢琴、陶埙而作》等作品在国内外广为流传。中国著名指挥家杨鸿年教授曾评价,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具有很好的声音控制能力,音色具有爆发力,团员的音乐感极好。现常任指挥、业务副团长为学院钢琴系主任赵鹏,现任阿卡贝拉指挥为学院副院长孙晓杨。

    2021年6月,合唱团分别在西北师范大学体育馆与兰州音乐厅,演出红色经典合唱组曲《长征组歌》,由国家一级指挥、我国著名的红色指挥家,长征组歌最权威的指挥家蒋燮斌老师亲自指挥,领唱。2021年9月,合唱团随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赴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这是由兰州大剧院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词作家屈塬创作,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指棒,著名歌唱家郭森、黄华丽、周正中携手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西北师大音乐学院合唱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2021年12月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与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共同演绎原创组曲《两弹一星》组曲。2022年6月受邀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参赛作品为原创室内乐合唱作品《敦煌曲子词·浣溪沙——为混声合唱、钢琴、陶埙而作》,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一等奖,并获得一级合唱团称号和特别组织奖。

    据悉,《唱支山歌给党听》特别节目后续将分别在7月1日晚21:30分在CCTV-15、7月1日晚22:00在CCTV-3播出。

 

文字编辑:马全勇

图片:音乐学院合唱团

审核:段昱华、孙晓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