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百廿校庆学术活动系列讲座

《“听”还是“看”---和声分析常见问题解析》

2022-10-24

10月20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百廿校庆学术活动系列讲座邀请到了上海音乐学院邹彦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听”还是“看”---和声分析常见问题解析》的学术讲座。学院全体师生线上聆听了本场学社报告

  

讲座中,邹彦教授聚焦于和声分析中常见的问题解析,通过以声音理解音乐入手,为师生们提供了和声分析的新路径。他强调,一定要从音响、从声音本身出发来分析作品,建议师生们在分析和声时要多“听”而不仅限于“看”。 邹老师特别例举了和声分析中存在的诸如和弦省略音、导七和弦、终止式、和声小调三级音、调关系、和弦外音等特别熟悉,但经常概念不清、理解有误的十几个常见问题,并以大量的谱例和亲自示范的音响,让大家感受听觉的重要。

最后邹老师对大家提出了三点寄语一是用质疑的态度面对任何著述,并且要有独立思考问题的态度去辩证论述的真理性;二是用灵敏的耳朵倾听各种音乐;三是用独立的思考解答学术问题。

本次讲座加强了生们对和声分析的全新认识,拓宽了学术视野,将为师生后的学习、创作和研究提供有力的参考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