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百廿校庆系列活动之竹笛专场音乐会

2022-06-27 09:37:50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621日晚,西北师范大学百廿校庆系列活动音乐学院民乐系竹笛教学汇报音乐会在音乐厅举行。学校财务处负责人、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师生共计300多人参加了音乐会。

  

 

 

王明辉副教授的团队演奏了《萌中鸟》《水乡船歌》《红高粱叙事曲》《牧场欢歌》《采莲》等经典曲目。其中《水塔彩云间》是由我省著名作家、书法家宗孝祖先生和王明辉老师共同创作的诗词,亦为王明辉的原创埙作品。水塔是西北师范大学具有代表性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水塔历史悠久,始建于1954年。历经双甲子岁月的水塔,经过近期的重新修葺,一改往日旧颜,焕发新的光彩。如今的水塔依然是西北师大最当之无愧的地标建筑,因为她早已植根于每一位“师大人”的心中。埙,在古代是用陶土烧制的一种吹奏乐器。该曲运用埙这一具有空灵意蕴的乐器,配合古筝以及碰铃、吊镲、音树,展现出《水塔彩云间》空幻缥缈的奇妙意境。

  

  

    王明辉老师在竹笛教学的过程中,注重对学生民族传统文化的教育,努力探寻不同时期笛子作品的创作背景和意义,以及对作品的阐释与演绎,使同学们进一步增强对我国民族音乐文化的喜爱。王明辉老师充分贯彻课程思政这一理念,深挖课程、教材、艺术实践中的思政元素,将学生的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既教书又育人,真正地做到了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