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厅》通识课——中外歌剧专场音乐会

2022-06-22


2022614日星期二晚7:30,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乐厅》通识课——中外歌剧专场音乐会在我院音乐厅如期举行。本场通识课由我院教师朱师臣主讲。



歌剧,是用声乐和器乐表现剧情的戏剧作品,是音乐与诗歌、戏剧表演、舞蹈、舞台美术、服装等结合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体裁本场通识课朱师臣老师从理论部分和艺术实践两方面出发讲解歌剧。朱师臣老师在理论部分为大家讲述了歌剧的起源、体裁和表现手段。在学生演出过程中,朱师臣老师对每一位同学演唱的歌剧选段都做了详细的介绍,增强了在座同学对于中西方歌剧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学生的审美水平和艺术鉴赏力。



杜媛媛 歌剧《女仆当家》选段《你不要怒气冲冲》

李佳玮 歌剧《草原之家》选段《飞出这苦难的牢笼》

丁锐 歌剧《爱的甘醇》选段《偷撒一滴泪》

王静 歌剧《原野》选段《啊,我的虎子哥》

石雯 歌剧《朱迪塔》选段《我的双唇吻的如此炙热》

江守程 歌剧《唐·帕斯夸勒》选段《像天使一样美丽》

马瑶 歌剧《贾尼·斯基基》选段《我亲爱的爸爸》

徐文晶 歌剧《运河谣》选段《秦生啊,你还好吗》

冉明 歌剧《艺术家的生涯》选段《冰凉的小手》

高晓强 歌剧《白毛女》选段《杨白劳》

李丽娜 歌剧《图兰朵》选段《主人,你听我说》

戴予倩 歌剧《运河谣》选段《来生来世把你爱》

黄晨曦 歌剧《卡门》选段《爱情像一只自由的小鸟》

王苗苗 歌剧《罗密欧和朱丽叶》选段《我愿生活在美梦中》


在本场通识课的教学过程中,朱师臣老师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的思想和理念,而不只是纯粹理论知识的了解和掌握,课程提倡批判精神,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将中外歌剧艺术与中西方社会、历史、哲学、美学、文化人类学等相关学科与知识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以及品行操守,使这一门通识课的教学成为学生全面发展与成长的途径之一。






图:唐璇 邱积有

文:左诗婷

编辑: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