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经典音乐·学党史故事——研究生讲座式音乐会(八)

2021-11-08


2021118日上午9时,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讲经典音乐·学党史故事”研究生讲座式音乐会第八场在腾讯会议有序进行。本场音乐会由我院声乐系主任史沙利老师主持,共有2020级专硕班6名同学以“讲、唱”相结合的方式为全院师生进行讲解。



戴予倩同学从歌曲背景、鉴赏、演唱三个方面介绍了经典红色歌曲《珊瑚颂》。《珊瑚颂》出自歌剧《红珊瑚》,具有浓厚的民族音乐风味,情绪优美且深情。歌曲在创作中运用以物喻人的手法,借赞美红珊瑚来赞美渔家女珊妹,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精神风貌。




李佳媛同学从作品背景、曲式分析以及演奏技巧几个方面,讲解了古筝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这首筝曲由同名歌曲改编而来,具有纯朴、高亢的“信天游”风格,描述了红军长征胜利抵达陕北时,正逢满山的山丹丹花开的美丽情景。




涂志宇同学用新颖独特的方式,以五星红旗的由来和含义为引入,为大家讲述了歌曲《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歌曲《五星红旗》表达了对五星红旗的无限赞美之情,歌曲旋律优美、大气、庄严、动听,易被大众所接受;歌词虽简单,但却道出了人们的心声,写出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奋斗历程。




李丽娜同学从歌曲创作背景、演唱处理、艺术形象的塑造以及情绪、情感的把握等几个方面,以唱、讲结合的方式,讲解了由毛泽东作词,刘金帛作曲的《沁园春•雪》。全曲气势恢宏、铿锵豪迈,表达了词人对祖国壮美山河的热爱之情以及自己的豪情壮志的抒发。全词熔写景、议论和抒情于一炉,意境壮美,使人回味无穷。




邢雅彤同学为大家讲解了由著名音乐家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改编而来的扬琴作品《黄河》,在极具颗粒性的音符以及扬琴轮音的演绎下,展现了黄河滚滚、奔流不息的壮观景象,歌颂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




江守程同学为大家讲解了《黄河大合唱》中的第二乐章《黄河颂》。歌曲以宽厚的气息展现了黄河的波澜壮阔、以奔放的旋律赞誉了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在热情激昂中歌颂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整首作品气势磅礴、振奋人心。




最后,史沙利老师本对场讲座式音乐会进行了总结点评。在充分肯定各位同学的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现有基础上,更深层次的挖掘与归纳这些优秀经典音乐作品的内涵与深意。在疫情当下,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子以讲座式音乐会这一独特新颖的方式,用音乐讲述红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风采。以艺抗“疫”,我们在路上!


精彩瞬间








文字:景妮

编辑: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