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西北师范大学音乐专业招生计划 ——学院概况

2021-07-13


音乐学院前身是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劳作专修科,设立于1939年。在八十年的历程中,形成了规范的教学管理体制,培养了杜亚雄、牛龙菲、徐孟东、薛艺兵、庄曜、刘沛、康建东、孔庆浩、张君仁、黄虎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的专家、学者,培养了各类音乐人才五千余人,为中国现代音乐教育,尤其是西北音乐教育、音乐表演、音乐研究与管理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音乐学院现有音乐学(教师教育)和音乐表演两个本科专业;有音乐与舞蹈学一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有艺术硕士和教育硕士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正高级职称10 人,副高级职称29人,讲师21人;硕士生导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6名教师在读博士学位)。目前在校学生609人,其中本科生439,硕士研究生170人。学院下设音乐学系、声乐系、器乐系、西部音乐研究中心、艺术实践与交流中心(包括管弦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实训保障中心等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机构。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现有教学楼两栋,包括教师工作室、学生琴房、音乐厅、音乐欣赏厅、合唱教室、数码钢琴教室、MIDI教室、管弦乐排练厅、民乐排练厅、打击乐排练厅、录音棚等各类教学科研实践场所,能够满足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需要。

近年来,学院以“合作办学”、“院团融合”为抓手,与中央音乐学院、兰州演艺集团等一流专业院校和艺术团体签订合作办学协议,聘任谭盾、廖昌永、张千一、王威、黄滨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客座教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学院在西北师范大学总体发展目标的引领下,全体教职员工同心齐力,为把音乐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音乐学院而努力。

专业简介:

音乐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甘肃,服务西北,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道德素养与育人精神,具有健全人格和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现代教育理论和技术,具有音乐教育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具备歌唱、演奏、创编、指挥等方面的教学、实践与创新能力,能够在中学、基础教育培训机构和其他专门机构从事音乐教学、教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卓越师资人才。

主干课程:

包括歌唱基础、钢琴基础、多声部音乐技术、钢琴伴奏编配、合唱与指挥、音乐创作基础、舞蹈训练与编排、音乐软件与多媒体应用、第二乐器、中外民间音乐、中外音乐史、艺术概论、曲式与作品分析、音乐教学法、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音乐课程与教学设计、教育学、心理学、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信息化教学等。

    音乐学于2019年获批首批甘肃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高度重视音乐教师从技能训练,强化见习实习力度,积极拓展实习基地及实践方式。近年来,通过“西北师大混合编队实习”、“互联网+”支教、教育扶贫支教等方式在甘肃陇南、临夏及新疆等地开展实习支教,获得了教育部门和当地师生的广泛好评。

音乐表演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音乐素养,掌握音乐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受到良好音乐专业技能训练,能在文艺团体、艺术院校和相关部门从事表演、教学、创作、研究和文艺普及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声乐、钢琴、器乐、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视唱练耳、乐理与和声、中国民族音乐、世界民族音乐、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曲式与作品分析、艺术概论、指挥与合唱、舞台表演基础、形体训练、器乐合奏、小型乐队编配、音乐创作基础。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舞台表演能力培养,通过“校内三团”(民乐团、管弦乐乐团、合唱团)实践课程、“校外四院”(甘肃省歌剧院、甘肃省歌舞剧院、甘肃省话剧院、兰州市歌舞剧院)实践基地,强化学生舞台表演,提高学生演奏演唱技能。近年来,多次参加各类大型活动,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春华秋实国家大剧院等演出,获得社会各界赞誉。


学院特聘教授、客座教授

学院举办第十五届学术艺术月

第十五届学术艺术月教师专场音乐会

合唱团校外演出

学术讲座、学科课程

学生活动

学院教师、学生获奖

 

2021西北师范大学音乐专业招生计划



供稿:音乐学院

责任编辑:慧聚匠心董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