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乐厅》通识课——“高歌宴罢月初盈”民歌音乐会

2019-10-24


20191022日晚,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音乐厅》通识课----中国民歌音乐会在我院欣赏厅顺利举办,音乐会通过理论讲解与舞台实践相结合,让观众对中国民歌有了初步的了解。


首先,主讲人董永刚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民歌概念、类别和风格,其幽默风趣的主持令课堂充满活跃的气氛。


主讲人:董永刚老师


紧接着一曲安徽民歌《凤阳花鼓》拉开音乐会的序幕。随后演唱的汉乐府民歌《长相知》不仅展现了古代人对爱情的忠贞,而且让观众感受到中国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想亲娘》《沂蒙山小调》一南一北,风格明显,各具特色。


《凤阳花鼓》刘天一


《长相知》彭靓


《可爱的一朵玫瑰花》魏富海


《沂蒙山小调》李雪


《想亲娘》冯旗


藏族同学加木带来《燕子》《阿妈来鸿》的原生态的唱法犹如天籁,将大家带进了雪域高原。《手挽手》《九儿》老歌新唱,韵味十足。我院青年教师刘治宏演唱的四川民歌《槐花几时开》和内蒙古民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特别是《槐花几时开》这首民歌极具巴蜀韵味,让观众不仅感受到四川火锅辣,民歌更辣。


《燕子》《阿妈来鸿》加木


《手挽手》刘盼


《九儿》李玲


刘治宏老师


《牧歌》悠扬、《茉莉花》香,《尕老汉》带我们《走西口》,再听那《小河淌水》《赶牲灵》诉说儿女情长。


《牧歌》文万里


《茉莉花》陈小敏


《尕老汉》马伟


《走西口》贺红艳


《小河淌水》赵爱桃


《赶牲灵》尹阔


甘肃省歌剧院青年演员孙立忠老师、何龙老师演唱的《红彩妹妹》《嘎达梅林》《在那遥远的地方》和《羊肚肚手巾三道道蓝》,让我们领略到省歌剧院老师们扎实的演唱功底和完美的舞台表现。


孙立忠老师


何龙老师


《想亲亲》何龙、尹阔






     本次音乐会共演唱了14个民族和地区的民歌,其中陕北、内蒙古、云南和哈萨克族民歌居多,这些民歌也是中国民歌中代表性强、风格显著的一类。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56个民族分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地理位置、人文环境、语言特征等都造成了民歌的不同风格,民歌是一个民族、地区的活化石,它不仅仅是一首歌曲,更是表现了这个民族或地区的传统文化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聆听民歌、了解民族文化、提升对传统音乐的喜爱和热情,是实现文化自信的理想平台。认识民歌、了解民歌、热爱民歌、传承民歌更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图文来源:慧聚匠心创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