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须把握七个要点

2012-04-23

离开菁菁校园,从单纯的学生摇身一变为公司的员工,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每一个毕业生都会经历人生中这场突如其来的转变。就业工作拉开序幕,这些看起来稚气未脱的毕业生,马上就要踏入社会,独自去面对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了!刚走出校门的学生,马上就要工作了,在兴奋激动的同时,内心自然会产生掩饰不住的慌张和紧迫,这是很自然的现象。而如何才能够成功地冲出校园,成为Office里令人羡慕的新鲜人呢?

1.调整心态,告诉自己今后不再是学生

开始找工作之前,调整心态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很多毕业生临毕业了还没有做好这个准备,成天嘻嘻哈哈、懒懒散散不成样子,误把公司当学校,把老板当老师,混淆不清,结果往往是吃了亏都不知道为什么。所以,要想成功地冲出校园,第一件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调整心态,把人生的时刻表拨到就业这一档上来,告诫自己:今后我就不再是学校里的学生了!

提到调整心态,我们先讲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做学生的时候,我们可以一次次地犯错误,不用担心会出什么乱子,因为慈祥的老师会不厌其烦地耐心纠正我们,用教师这一行业的专业术语讲,这叫诲人不倦。可是,进了公司却没有这样的好事,老板雇佣你的目的不是让你犯错误,而是为了让你给他创造更多的价值。任何老板都不会喜欢饭桶和脓包!经常犯错误的结果只能是被fire掉,炒鱿鱼走人!所以,如果就业前你还没有调整好心态,那么请立刻抓紧时间,我们必须清楚地感知到:工作以后的很多事情,都和做学生时截然不同。如果不加以改正,有些学生时代习以为常的习惯,就会成为我们的致命之伤!毕竟在学校是你掏钱请老师教你知识,在公司却是老板掏钱请你给他工作!

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结局,心态决定一切!从当学生到做员工,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虽然成长是痛苦的,但成熟却是幸福的!就如同茧经历了蜕化,从此就能够展翅飞翔!

2.写好简历,让别人通知你去面试

有了一份良好的就业心态,接下来我们就可以真刀实枪地踏上找工作的道路了。目前毕业生找工作的一般模式是:参加招聘会投递简历面试笔试签约。招聘会人人都可以参加,简历人人都可以投递,但面试笔试的机会却只有少部分人才有。从这里我们可以看见,一份好的简历,带给我们的是一个面试的机会!而只有有了面试的机会,才会有进一步签约的可能!所以,好的合适的简历对一个找工作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怎样的简历才算是一份成功的简历呢?一份成功的简历,首先在内容上应该是真实的,绝对不可以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其次,好的简历应该是有的放矢的,应该让别人看了简历后,有进一步和你面谈的强烈愿望。在写简历的时候,有的人经常这样错误地认为,只要把自己所有的优点都写出来,这样的简历就是好简历。其实这大错特错,真正的好简历并不需要面面俱到,它只需要你向所应聘的公司展示出他们最急切需要的那一部分才能就可以了。比如,一家公司招聘程序设计人员,如果他们发现某同学的简历里有许多程序开发的实际案例,他们肯定眼睛一亮,立刻决定通知他去面试。相反,如果某同学在简历里说自己长跑冠军,或者自己是优秀学生干部,这样的简历肯定起不到预期的效果!根据应聘的职位,有针对性地写简历,突出自己的优点,这样会很轻易地获得了一个面试的机会。多一个机会,就多一份成功的可能!再次重复一下刚才的话:一份好的简历,带给我们的是一个面试的机会!

3.积累经验,珍视每一个面试的机会

有两个同学,同时去一家著名的大公司面试。等他们来到公司的时候,万万没想到来面试的人早已人山人海,而且其中不乏很多名校的毕业生。甲看这阵势,觉得自己肯定没戏了,面试时表现出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有一搭没一搭地回答主考官的提问,结果很显然,他被pass掉了。乙虽然也知道自己被录取的机会很渺茫,但他还是很认真地对待这个面试机会,尽可能得体地回答主考官的每一个提问。他想,在这样的大公司面试的机会不多,权且把这当着一次实战练兵吧,说不准下次面试就可以避免很多错误。结果面试结束后,乙被意外地录取了。人事主管的解释是:在希望渺茫的时候还能够为今后做准备,这样的品质非常难得,我们没有理由不录取他!从这个故事中,我们起码应该得到以下两个结论:首先,面试机会很难得,特别是去那种大公司面试的机会,所以,无论希望有多大,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这是锻炼自己的最佳途径;其次,机会其实随时都在,只要我们坚持,奇迹就会发生。

讲了一个故事,最后再说一个小细节。面试内容千变万化,但是一般都会有一个固定的程序,即自我介绍。所以,去面试之前,请准备好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提纲,时间一般在一分钟左右就可以了。如果你应聘的是外企,那么还请准备一个英文的自我简介。无论是否成功,请珍惜每一个面试的机会,不断总结,绝不能够让相同的错误,在自己身上出现两次!

4.降低期望,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

目前的大学生就业市场,用三个字可以概括:人真多!据统计,去年的毕业生数量是611万,今年的毕业生数量进一步大幅度增长,预计达630万,为历史最高水平。这么多人一起找工作,其压力之大,可想而之。所以,降低就业期望值,这是非常必要的。 当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后,就应该结合实际,降低自己的期望值。这里所说的期望值,不单指月薪一项,而且还包括工作地域、工作单位等多方面。一句话,找工作的过程中,千万不可有攀比思想,该签约时就得签约,不要坐失良机,否则只能够追悔不已!

为什么一定要降低我们的就业期望值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某公司拟招5名技术人员,如果是5年前的话,他只能够去挑选本科生,而现在非但可以去挑本科生,他还可以去要研究生。因为现在的研究生都已经很多了,研究生早已不再像过去那么紧俏!而且,现在的毕业生那么多,留给公司选择的余地变得更大了。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我们不学会降低期望值,肯定是会错失很多签约良机的!再谈月薪,这不可能一刀切,给每个专业的学生划分一个统一的标准,因为月薪这一问题涉及到很多具体的因素。比如自己的工作能力,公司的业务状况,所在地区的消费水平等等。所以,如果要想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一定要向熟悉的人多询问,多打听,多了解,多参考别人的情况。

在精英教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今天,接受大众教育的学子应该保持一颗平和的就业心态,去迎接属于自己的未来!

5.把握优势,找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很多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都会犯一个通病,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干。所以,当被询问自己能够做什么样的工作,或者愿意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时,都会这样回答对方:我什么都能够做!其实,这是一个低级错误。要知道,任何用人公司所招聘的人,都是有特定的工作目的的!一个看起来好像什么都会的人,实际上却经常是什么都不会。鉴于此,建议绝大多数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还是尽量找一份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比如,如果自己大学期间学习的专业是自动化,那么,在投递简历的时候,就不妨多向那些清楚地写明需要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公司投递,这样,被成功录取的机会肯定会比盲目投递简历大得多!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呢?其实这很简单,因为这就是我们唯一的优势所在。想想也是,我们花费了整整四年的时间去学习这个专业的相关知识,我们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所以,即便我们不是很优秀,我们被录取的机会也会比那些非此专业的人大得多。记住,自己的专业,就是自己的优势,如果不把握住这个优势,那么就是顾此失彼、没有分清轻重缓急!当然,如果你在自己的专业之外真的有特长,或者你很讨厌自己的专业,你还是完全可以放弃自己的专业去找别的工作,因为只有自己喜欢的工作,将来才有可能干好!

6.走上岗位,倍加珍惜第一份工作

成功找到工作后,你会发觉在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跳槽是一件很时髦也很正常的事情。不过,在这里,我还是要提醒毕业生朋友,一旦进入某家公司后,无论你对它的现状有多么的不满和愤恨,你都应该好好珍惜和把握住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千万不要轻言放弃,动不动就产生辞职的念头。

在学校,你的学习成绩是你进入社会找工作时的简历,而等你真正进入社会以后,你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你今后找工作时的简历。写不好这份简历,接下来的事情会很麻烦!况且,请记住一句话:任何一家公司都有自己值得学习的地方!要知道,既然它能够在弱肉强食的激烈竞争中生存下来,就自然有它生存下来的道理。在这样的公司,我们尽可以只学习它好的地方,把不好的地方抛弃就行了。千万不要还没有了解一家公司,就卤莽草率地辞职走人。即便要走,也要等学到东西后,有尊严地离开!等到我们老了的时候,我们也许会发现自己这一辈子换了很多不同的工作,有些已经逐渐忘记,但是,我们肯定会永远在心底铭记住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因为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彻底改变了我们生命的轨迹!

7.不断充电,永远做勤奋的学生

从放下学生的身份,学会调整心态,到成功找到第一份工作,并努力坚持下来,经历了这一艰辛的过程,原先大大咧咧的年轻人终于成功茧蜕,顺利地冲出了校园,成为Office里活泼乱跳的新鲜人,开始了一种全新而精彩的生活。新的环境,新的机遇,我们会发觉自己有很多地方都有不足,都有待提高,这是非常正常的,只要从现在开始我们不断学习,就会有进步,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生活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无论身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学习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要知道,没有人是学会了所有的东西再去工作,这也是不可能的,每个人都是一边学习一边提高的。所以,当我们稳定下来后,请立刻开始充电,重新开始学习。这时候,请告诫自己:我永远是学生!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包括专业知识,待人接物,甚至是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习惯等。学习的方式也很多,到学校去上课、通过网络、读书看报等等。总而言之一句话,Office里的新鲜人,要想生活得更好,就必须学会不断充电。

记住,成功其实很简单:坚持+努力+学习=成功!